EN
https://www.gov.cn/

巩固中克经贸友谊 共谱开放合作新篇章

2019-04-09 19:20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应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4月8日至12日赴欧期间正式访问克罗地亚,这是中克两国建交以来,中国总理首次访问克罗地亚。克罗地亚是欧盟成员国,也是中东欧地区重要国家,还是古丝绸之路重要一站。2005年中克两国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16+1合作”机制的推进,中克关系快速发展。当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不断抬头,中克在中欧合作框架下寻求形成积极、开放、创新和共赢的双边合作新局面,对巩固中克传统友谊、推动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发展、促进中欧关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中克经贸合作成效显著

中克建交以来,以务实态度找共识、求合作、谋发展,推动经贸人文领域合作,在多个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一是双边贸易稳步增长。克罗地亚和中国先后于2000年和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双边贸易在2000年之后经历了快速增长期,增长率一度超过100%。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受国际经贸环境以及克罗地亚加入欧盟等因素影响,两国贸易发展经历了两次较大的波动。但2015年以来,双边贸易重拾上升态势。2018年,中克双边贸易额达到15.4亿美元,同比上升14.6%。其中,中国向克罗地亚出口13.3亿美元,同比上升14.4%;自克罗地亚进口2.1亿美元,同比增长15.8%。中国对克罗地亚出口商品主要为机电产品、纺织品、服装及鞋类等;中国从克罗地亚进口商品主要为锯木板材、建筑用石材、牛皮及皮革制品、聚乙烯、橡胶或塑料成型机器等。

二是投资合作取得新突破。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7年中国对克罗地亚直接投资流量3184万美元;截至2017年末,中国对克罗地亚直接投资存量3908万美元。主要集中于固定资产、批发零售业和宾馆餐饮业。截至2016年底,克罗地亚来华直接投资额596万美元。2017年,克罗地亚商会在上海设立代表处,为克罗地亚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三是旅游合作不断深化。中克两国在2000年签订了《旅游合作协定》。作为一些著名影视剧的重要取景地,克罗地亚已成为中国游客出境游的热门选择。2018年,在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高级别会议期间,中国与克罗地亚签署了关于旅游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同年,克罗地亚国家旅游局在上海设立代表处,更加便利于两国旅游合作。克罗地亚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克罗地亚接待游客1743.1万人次。其中,中国游客15.9万人次,同比增长60%。2018年前十个月,赴克的中国游客已达21.6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加43%。

四是民间文化交流活力日益提升。2015年2月5日至13日,应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馆邀请,中国杂技代表团41人赴克罗地亚进行“欢乐春节”杂技戏曲专场演出。演出团在克期间共演出3场,广受欢迎,获得圆满成功。2018年,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胡兆明与克罗地亚乒乓球协会主席波斯皮斯共同签署了中国驻克使馆和克罗地亚乒协关于开展长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以促进两国乒乓球界的交流合作,推动乒乓球运动在克更广泛普及。两国通过加强体育合作,不仅能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各自体育事业健康、全面发展,也能加强双方人员往来和深化中克友谊,为两国关系奠定更坚实基础。

二、中克经贸合作的新机遇

当今国际经济格局正处于深刻调整之中。中克经贸关系发展既充满机遇,也面临不确定性的挑战。双边合作应有新思路、新亮点。

首先,加强两国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克罗地亚等中东欧国家正努力提升基础设施水平,以解决经济发展的瓶颈难题。普华永道数据显示,到2025年,中东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总规模将达到6150亿欧元。中国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强。两国在基建领域合作存在很大合作空间。中克两国应在更加开放的基础上,在资金、技术、管理、建设能力上引入多方力量,共同推进惠及克罗地亚本国和相关各国的基础设施建设。

其次,加强数字贸易合作。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互联网平台的普及,使数字贸易成为深化国际经济交往和提高人民生活福祉的又一重要媒介,这为中克合作开辟了新的广阔空间。以跨境电子商务为例,克罗地亚电子商务市场近年来快速增长。根据克罗地亚《商务日报》报道,截至2017年底,克罗地亚约有175万在线买家(克罗地亚人口为400万),其中,估计有40%的克罗地亚在线购物者进行跨境交易,中国是其电子消费、服装、鞋和时尚配饰等商品的重要来源地。预计到2021年,克罗地亚在线网购人数将增至192万,交易额将达到6.1亿美元,中国制造在克罗地亚的市场会继续扩大。与此同时,中国也为克罗地亚企业提供了广阔的销售市场。据统计,中小企业贡献了克罗地亚90%的经济总量,而当前只有大约20%的克罗地亚企业参与电子商务,这意味着,两国跨境电子商务合作仍有较大潜力可挖掘。由中国提出的电子WTO(eWTO)正是要帮助世界各地的中小企业更加便利地参与全球化。但未来两国的这一合作可能会面临《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和欧盟数字税收的不利影响。这一问题的解决需要寻求全球范围的共识,中克两国需要加强在规则制定上的合作。2018年6月初,“16+1合作”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期间,克罗地亚明确表示支持中方提出的《电子商务合作倡议》,传递了积极的信号。

第三,开发医疗旅游合作。克罗地亚制药业较为发达,医药出口占其总出口比重为6%。随着中国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对高品质的医疗健康服务和产品的需求快速增长。中国人境外旅游除了单纯的精神放松外,也开始寻求更有价值的消费内容,这为两国医疗旅游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发展契机。(作者 陈红娜 许宏强 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