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闻背景: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2019-04-10 15: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新闻背景: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新华社记者 王龙琴

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在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共同出席。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开展区域合作的有益机制,为深化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传统友谊、加强互利合作搭建了良好平台。同时,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也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

中东欧地区16国包括: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黑、塞尔维亚、黑山、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北马其顿、爱沙尼亚、立陶宛和拉脱维亚。中东欧地区是连接亚欧大陆的重要纽带,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传统友谊深厚,合作历史悠久。

2012年4月,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波兰华沙举行。会晤规划与拓展了中国与中东欧16国互利合作的前景与未来。

2013年11月,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举行,双方共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纲要》明确每年举行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梳理合作成果,规划合作方向。

此后,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又先后于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中国苏州、拉脱维亚里加、匈牙利布达佩斯和保加利亚索非亚举行。

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启动7年来,得到中东欧16国的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始终秉持开放性、实效性、包容性原则,机制建设日趋成熟,合作领域不断延展。目前,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已构建起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格局,为促进中国与有关国家经贸往来、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