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际问题专家:关键时刻中欧关系迈出“重要而难得”一步

2019-04-10 21:2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布鲁塞尔当地时间9日举行的中欧领导人会晤发表联合声明,中欧双方在一系列问题上达成共识。此间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次会晤打破了此前一些外媒关于会晤可能无法达成联合声明的预测,在关键时刻丰富了中欧合作内涵,推动中欧关系朝着互利共赢方向迈出“重要而难得”的一步。

从会晤释放的信息看,合作不仅是中欧的态度,也是努力方向。双方承诺“牢牢把握合作的主流,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分歧摩擦,推动中欧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联合声明谈及市场准入、投资协定谈判、WTO改革、5G、互联互通等热点问题,明确了双方合作路线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指出,考虑到近一段时间欧盟正就对华政策展开讨论,外界也不乏一些杂音,此次会晤和发表的联合声明可被视为“判定与解读当前中欧关系所处方位”的权威蓝本。通过正视现实和挑战、发出一份旨在“面向未来”的声明,中欧在关键时刻丰富了合作内涵,为推动双方关系朝着互利共赢方向迈出“重要而难得”的一步。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王义桅认为,从会晤成果看,一些外媒唱衰中欧关系的论调落空。在世界面临逆全球化、保护主义等挑战的背景下,中欧释放了扩大合作的鲜明信号,对难点和棘手问题的处理体现出灵活性,彰显双方关系的成熟性和高水平。

根据联合声明,双方“愿相互给予更加广泛、更为便利、非歧视的市场准入”,并同意“不得强制转让技术”。在与欧盟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时,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今年6月将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采取“非禁即入”原则,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中外资企业提供一视同仁的服务和便利。

王义桅说,近年来中国营商环境改善幅度很大,此次作出“非禁即入”“一视同仁”的承诺,不仅给欧洲“吃了定心丸”,也消除了一些人对在华经营环境所持有的不必要担忧情绪。

关于WTO改革,联合声明指出,双方重申共同致力于世贸组织改革合作,以确保其相关性并能应对全球贸易挑战。为此,双方将在中欧世贸组织改革联合工作组已有工作基础上,加紧旨在加强产业补贴国际规则的讨论。据报道,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欧中就WTO改革开展合作,是会晤取得的一项“突破”。

阮宗泽认为,中欧表态“加紧旨在加强产业补贴国际规则的讨论”,是双方本着求同存异、凝聚共识的精神,推动难点问题取得进展的成功案例。WTO改革并非某一方单方面提高要价,而应坚持多边主义,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在这方面,中欧有共同利益、共同语言,预期接下来的合作将提速。

外界还注意到,5G正成为中欧关系中的“合作热词”。联合声明指出,双方欢迎在2015年中欧5G联合声明基础上的对话合作机制取得的进展和进一步交流,包括产业界之间开展技术合作。

王义桅指出,有关“产业界之间开展技术合作”的表述非常重要,表明欧盟对中国企业、技术的态度更多是“借重”而非排斥。这有助于中国企业与欧洲企业开展5G商业化合作,未来也有望合作制定商业化的规则和标准。

此外,中欧还给出了推进投资协定谈判的时间表,承诺2019年将在谈判中、特别是投资自由化承诺方面,取得结束谈判所必需的决定性进展,以便在2020年达成高水平的中欧投资协定。

阮宗泽表示,明确上述“时间表”,不仅意味着双方致力于对彼此投资作出更好的制度性安排,也意味着看重对方未来的增长潜力。如能如期谈成,将推动中欧经贸关系乃至中欧关系跃上新台阶。

考虑到本次会晤是本届欧盟机构任内最后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认为其现实意义更加突出。总体而言,会晤以一份“信息量十足”“合作态度鲜明”的声明收尾,等同为未来中欧关系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夯实了后续合作基础,相信这样的合作精神将帮助中欧关系在“承前启后”“平稳过渡”方面走得更加顺利。(中新社记者 张蔚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