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社科院专家认为中欧关系
具有全球性、战略性和示范性

2019-04-11 16:04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地时间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布鲁塞尔举行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内容涵盖外交、安全、双边投资协定、知识产权保护、世界贸易组织改革、争端解决机制、5G、全球治理等诸多领域。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问题专家徐刚指出,在全球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两大重要力量和两大市场,中欧关系具有全球性、战略性和示范性。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第二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后对记者表示,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欧中伙伴关系具有前所未有的重要性。对于欧盟领导人的这一表述,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问题专家徐刚指出,欧盟已经连续15年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多年来也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到16%,每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0%。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代表的中国主张、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得到世界范围的响应和支持。欧中之间的相互依赖以及关系的结构性变化,迫切要求欧盟调整对华政策,与中国一道构建中欧命运共同体,这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全球政治经济形势凸显不确定性、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繁荣与发展的两大重要力量和两大市场,欧中关系具有全球性、战略性和示范性。”

另外,从欧盟内部看,英国“脱欧”、民粹主义抬头等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在增多,这使得欧盟在发展对华关系时,更加重视内部的协调一致和对华合作所具有的重大利益和战略意义。9日当天,中欧领导人在会晤后共同发表了一份内容广泛的联合声明,“互信”二字在声明中被重点提及。徐刚表示,双方经过彻夜谈判最终完成了这份联合声明,恰恰说明了中欧共同利益之多、相互需求之深、合作领域之广、负责任形象之鲜明,表明中欧在建设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上有着广泛的共识。

声明的具体内容涉及贸易投资协定谈判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还提到5G将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基础性支撑,中欧双方欢迎在2015年中欧5G联合声明基础上的对话合作机制取得的进展和进一步交流,包括产业界之间开展技术合作。徐刚表示,这份中欧联合声明中最大的亮点是三次提到“非歧视”这三个字:“第一次提到的是非歧视的经贸关系,第二次提到的是非歧视的市场准入,第三次提到的是非歧视的全球贸易市场。这一方面表明,中欧双方一致同意打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都主张采取非歧视原则对待对方企业。从中国来说,将出台外商投资法,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名单,采取‘非禁即入’的原则,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外资企业提供一视同仁的服务和便利。当然这包括欧洲企业在内。另一方面,这种非歧视的表述更加彰显中欧利益多于矛盾,共识大于分歧。”

过去一年,全球贸易受到保护主义困扰,摩擦不断。面对这一形势,中欧领导人在共同声明中宣布,中国和欧盟致力于在开放、非歧视、公平竞争、透明和互利基础上打造双方经贸关系。徐刚指出,中国倡导发展新型国际关系必将有助于推进中欧战略合作:“中国支持以规则为基础、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无意单方面或者联合挑起贸易争端。中国倡导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代替我赢你输、赢者通吃的旧思维,奉行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在国际和区域层面建设全球伙伴关系,坚持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

正如李克强总理8日在德国《商报》发表署名文章所说:“欧洲有句谚语,一个人努力是加法,共同努力是乘法。世界发展潮流要求我们敞开胸怀,携手努力,与时代同行,促开放合作,谋互利共赢,为双方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推动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赵新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