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欧联合声明传递强烈信号:合作是大势,“一带一路”是抓手

2019-04-11 16:28 来源: 中国一带一路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划重点

当地时间9日下午,中欧发布联合声明,双方将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泛欧交通运输网络对接,并将在互联互通方面加强交流。

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一带一路”是中欧合力发展经济的抓手。突破意识形态的瓶颈,双方将有更多共赢契合点。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4月9日下午,中欧发布《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下称《声明》),既涉及双方在战略层面的共同关切,也触及到贸易领域的诸多热点,反映了双方的广泛共识。

《声明》中表示,双方将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泛欧交通运输网络对接,并欢迎在中欧互联互通平台签署中欧基于铁路的可持续通道联合研究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中欧互联互通平台框架下加强交流。


当地时间4月9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总部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图片来源:新华社)

01 从不被看好到掌声雷动

就在李克强总理抵达布鲁塞尔之前,国际上一些媒体对此次会晤能否达成联合声明发出悲观预测,有的甚至明确预测中欧双方分歧突出,可能达不成联合声明。而在中欧联合声明宣布后,多家国际媒体在第一时间予以报道,称这是一个“突破”。

《环球时报》发布评论称,中欧领导人会晤有没有联合声明原本不是很大的事,因为之前的会晤有的有联合声明,有的则没有,但中欧关系不断发展的态势是一贯的。不过这一次从盛传不会有联合声明到最终出现一份很全面的联合声明,在这个特殊时间点上传递出的信号相当强大。

联合声明包括了非歧视的市场准入、保护知识产权以及5G技术合作等双方高度关注的问题。《环球时报》认为,虽然双方存在不少分歧,但坚持维护合作大局、通过协商处理纠纷的方式显然更具有建设性,不啻为对当今世界积极而正面的示范。

“我们谈判过程虽然困难,但最终结果富有成效。基于相互尊重和对等原则,我们达成了联合声明,为未来欧盟与中国关系指明了方向。”联合声明公布后不久,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就在自己的推特上这样说。

02 共同利益诉求敦促“一带一路”合作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会见记者时表示,在当今世界,欧盟和中国的伙伴关系具有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我们要共同应对各种挑战,并肩作战,建立一个更加安全、更加强有力、更加繁荣的世界。"

面对不确定的世界秩序,经济增长放缓,全球技术革命要求制度和管理机制创新,欧洲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诉求十分强烈。与此同时,中国在和平崛起过程中,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在紧跟科技浪潮。从这些角度看,中欧之间存在巨大合作空间。

“一带一路”合作,可成为中欧合力的一个重要抓手。自该倡议提出以来,欧洲总体上持较为正面、欢迎的态度。虽然较之中东欧国家,经济更发达的西欧国家对“一带一路”似乎有所保留。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王文认为,持有此类看法的德国、英国、法国等西欧强国,在汽车制造、航空航天、核电等高端制造业领域极具优势,而这些产品和技术正是处于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阶段的中国所急需的。只要不再受困于冷战时期遗留下来的那些意识形态瓶颈,中国和所有欧洲国家都能在不同领域、不同产业中找到双赢的契合点。

王文认为,加大中欧人文交流也非常重要。欧洲一些舆论对中国政治制度、对孔子学院的批评,或出于误解,或因为偏见,都应该有更多平衡的观点;而中国也可引进更多欧洲的电影、小说与其他文化作品,加强对欧洲的了解。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