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欧洲议会“中国脱贫成就巡展”侧记

2019-04-12 07:46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图为中欧嘉宾参观“中国脱贫成就巡展”。刘军 摄/光明图片

以“追寻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中国脱贫成就巡展”10日在欧洲议会大厦举行。展览由国务院新闻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吉林省人民政府、中国驻欧盟使团和驻比利时王国使馆,以及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共同举办,旨在展示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

“中国脱贫成就巡展”选取了40余幅有代表性的照片,从国家战略、聚焦精准、合力攻坚、减贫成效、合作共享五大部分集中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讲述了中国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典型故事,介绍全球减贫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这些图片通过人物故事、生活变化等反映普通中国百姓在摆脱贫困、追求幸福道路上的崭新实践。

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副主席弗兰祖利卡议员表示,消除贫困是欧盟的一项重要优先任务。欧盟领导人承诺到2020年至少让2000万人脱贫。根据世界银行提供的数据,从1978年到2017年,中国帮助7.4亿农村人口脱贫,年约1900万人脱贫。本次展览为中欧交流脱贫经验,分享实现可持续发展经验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也让展览有了更高的、更积极的社会价值和意义。中国摆脱贫困取得的成就对整个世界而言都是伟大的实践和很有意义的一课,很高兴在这里举办这个展览,让更多国家了解中国在减贫事业上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

同为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副主席的沃恩议员对展览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在脱贫领域为世界作出了榜样,每张图片和每个数据背后都代表着一个人或一个家庭的故事,展览在欧洲议会举办意义非凡。脱贫是各国政治家们的首要任务,我们要向中国学习,借鉴经验。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大踏步摘掉贫困帽子,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4亿人,相当于欧洲国家人口之和,平均每天减少贫困人口5万余人。到2020年底,中国目前的1600多万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张明强调,近年来,中欧建立了城镇化伙伴关系,在农村发展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取得了很多成绩。双方可以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合作,开展更多经验分享与能力建设。

比荷卢联盟秘书长托马斯·安托万表示,刚刚在布鲁塞尔结束的中欧领导人会晤取得良好的成果。双方增加了理解和互信。在国际事务中,理解和信任至关重要。欧中携手可以应对各种挑战,面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一位法国女青年看完展览告诉记者,她在法国波尔多读中学时学习了三年中文,并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中国游学活动”。虽然时间不长,却看到了一个与自己想象中截然不同的中国。这次展览体现中国在脱贫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人鼓舞。今后有机会一定要再到中国看看。

经过40年不懈努力,中国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道路。通过教育、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等途径开展的各项精准扶贫,中国人民创造了美好生活,也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而文化扶贫一直是中国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内容,地域特色文化也是助力当地人民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此次中国脱贫成就巡展和吉林省文化旅游周相结合,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了冰雪旅游推介会、旅游摄影展、非遗传承展示交流以及大型综艺节目演出,取得了良好效果。(记者 刘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