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州南沙率先颁发商事登记确认制营业执照,实现即来即办

2019-04-12 09:59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无需审批符合法定条件就能开业
广州南沙率先颁发商事登记确认制营业执照,实现即来即办

4月11日,广州市信华置业有限公司获颁首张商事登记确认制营业执照。记者 梁文祥 摄

“足不出户,在网上2个小时就办完了所有流程!”4月11日,广州市南沙区推进政务服务(审批)改革创新成果专题发布会举行,广州市信华置业有限公司业务拓展负责人侯毅拿到首张商事登记确认制营业执照兴奋异常。

什么是商事登记确认制?“无需审批,只要符合法定条件就一定能开业。”广州市南沙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韬解释道,南沙在国内率先开展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将企业设立登记的行为性质从行政许可改为行政确认。

通过改革,将生产经营自主权交还企业,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广州市南沙区市场监管局创新处相关负责人李旻桃介绍,以前企业进行商事登记通常需要一周左右时间,实施商事登记确认制以后,企业可以使用广州市工商局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系统,采用“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商事登记无人审批模式,实现即来即办,大大缩短了企业落户时间。

全国首创实施商事登记确认制只是南沙推出营商环境2.0改革的一个缩影。发布会上,广州市南沙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徐燎原表示,目前南沙已推出一系列营商环境优化改革举措,包括商事登记确认制、“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营商通”涉外综合服务平台、“一口受理6+X证照联办”等标志性改革,实现新办企业营业执照、刻章备案、银行开户、发票申领等事项一天办结。(记者 宾红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