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无锡能源“管家”帮“耗能大户”省钱

2019-04-12 11: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京4月12日电 题:江苏无锡能源“管家”帮“耗能大户”省钱

新华社记者 刘宇轩

厂房林立、机器轰鸣,位于无锡港下的红豆工业园生产车间,工人们正紧张忙碌。作为苏南著名的民营企业,红豆涉足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生物医药等各领域,一直是“耗能大户”。2017年,园区总用电量2.84亿千瓦时,如何节能降本曾是长期困扰红豆的一桩心事。

不过最近,江苏无锡推广的一项综合能源服务,让红豆松了一口气。记者日前从无锡供电公司了解到,江苏首个园区综合能源服务项目落户红豆工业园。多能互补、广泛互联、供需互动……一种“私人定制”的能源消费模式正成为各企业节本降耗的“利器”。

红豆工业园建有35千伏变电站、热电厂、分布式光伏发电、储能系统等。“尽管电力设施齐全,但能源规划缺失、数据采集滞后,单凭企业自身,很难实现能源利用信息化管理。比如,用电量的采集,部分还依靠最传统的手工抄表。”红豆集团能源事业部尤佳明说,“私人定制”的能源管理模式化解了上述难题,为企业发展带来实惠。

据测算,实施综合能源服务后,红豆年度节约电能可达2104万千瓦时,节省综合用能成本近500万元。在节约经济成本的同时,还将取得显著社会效益,该项目节能折合标准煤7364吨,减排二氧化碳1.9万吨,预计到2020年,企业清洁能源占比将提升至15%。

“能源管家”如何为企业服务?记者在园区综合能源监控平台上看到,平台服务了近30个企业用户,随意点击用户按钮,电厂热出力、电厂电出力、光伏出力、储能出力等实时数据一目了然。

无锡供电公司综合能源服务项目负责人潘湧涛说,“能源管家”可以收集分析各类能源数据,包括网络气象、园区用电设施反馈、用电负荷特性等数据信息,对企业发电及用电负荷做出短期预测,提出最优调配方案,实现节本降耗。比如,明天是阴天,预测光伏发电量减少,系统就会结合园区实际生产,优化调度储能设备、热电厂等。

政务节能楼宇、光伏停车场、园区能源“管家”……无锡市正在开展多个能源综合服务项目。无锡供电公司已与相关企事业单位达成综合能源服务意向,打造能源综合服务产业圈。

潘湧涛表示,大部分企业在消耗传统能源时,尚未实现体系化管理,水、电、气各类能源间的物理互联和信息交互还比较少,应该继续发挥“私人管家”的能源调配和利用能力,让企业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