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哈尔滨市南岗区:“让百姓少跑路快拿证”

2019-04-12 11:16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让百姓少跑路快拿证”
南岗区“一把手”走流程探寻最优路径


梁野(右三)切身体验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流程。吴迎 记者 邢汉夫 摄


李庆(右二)陪同申办人办理证照。吴迎 记者 邢汉夫 摄

执法检查是否规范、群众办事便利度如何?……10日~11日,哈尔滨市南岗区委书记梁野和代区长李庆分别来到海城街、花园街道办事处繁荣社区服务中心及南岗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等地,以办事群众身份、执法人员人份,体验办事流程,查找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让办事流程更简便、更高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11日上午,梁野以办案人身份与南岗区城管局执法队员来到位于海城街的华东广告装饰,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其门口两侧悬挂的LED牌匾没有审批手续,立即对其下达整改通知。通过流程体验,梁野对进一步优化执法督察提出新建议,“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是城区形象的展示窗口,直接反映一个城区的形象和品质。”梁野说,南岗区要对牌匾标识的尺寸、色彩、位置提出精细化要求,区城管局规划设计室要负责统一规范牌匾规格、字体颜色、设计风格等,进一步提升城区环境。

随后,梁野来到南岗区花园街道办事处繁荣社区服务中心,以“亲身办”的方式,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窗口前梁野详细询问了申请流程,在工作人员提示下,梁野递交了相关要件及无业证明等多项材料,不到10分钟就办结相关手续。当得知该事项还未开通网上预约及办理时,梁野说,该事项要加速推进网上预约、网上受理、网上办理,让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在残疾人证办理窗口,市民贾浩然正在办理残疾人证,梁野与他一道准备材料、填写表格、跑窗口办理业务,全程体验了残疾人证的办事流程,并询问贾浩然能否跑明白、办明白,对窗口服务是否满意。体验过程中梁野发现,残疾人证申请过程中需体检评定伤残等级,目前只能在黑龙江省医院进行体检,而且每个月只有一下午时间可以进行体检,这无疑增加了取证时间。“伤残人士行动不便,必须减少不必要的跑路,南岗区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把残疾人证伤残鉴定体检下放至区级医院,让百姓少跑路、快拿证。”梁野说。

“目前南岗区政务服务类事项已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年检、行政许可、公务服务等事项97%实现网上办理,但仍有部分流程还需要进一步优化,个别环节需要进一步精简。”梁野说,南岗区将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合并审批要件,认真研究权力事项能否再简化,通过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适宜企业创新发展的洼地效应,吸引更多企业来到南岗区投资兴业。

10日,南岗区代区长李庆以亲身办、陪同办等方式,来到南岗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哈医大四院,体验窗口服务质效,查找问题推进流程再造。

当天,李庆以办案人身份,与南岗区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前往哈医大四院对医疗卫生机构未依法承担传染病防治的行政处罚执法过程进行了体验。现场李庆跟随执法人员对传染病预检分诊、导诊台等重点科室消毒隔离制度执行情况、传染病防治处置情况、传染病疫情控制进行监督检查。通过流程体验,李庆对进一步优化执法督察提出建议,“此类督导检查,要以维护患者权益为导向,要对医疗机构进行分级管理,医疗条件好、百姓满意度高的医疗机构,尽量降低检查频率,做到多帮忙、少打扰。对于投诉量大的医疗机构要加大检查频次,确保患者就医安全。”李庆说。

随后,李庆来到南岗区行政审批大厅食药审批登记窗口及牌匾审批窗口体验办事流程。在食药审批登记窗口,李庆以办事者身份体验了食品经营企业《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办理流程。他认真翻阅了企业提交的要件等相关资料,与窗口办理业务工作人员进行业务交流,仔细询问业务办理时间、办理业务需要跑几次、许可证利用EMS如何送达等事宜。办理过程中,由于原食药审批和市场审批系统不能互联互通的问题,导致很多要件需要重复递交,给百姓带来不便。“我们一定要打破信息孤岛,尽快做到数据互联互通,通过政府部门间信息共享,避免反复提交各种要件的繁琐。最大限度地方便于民,完善软硬件建设,优化办事流程,提供优质的服务,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公开透明、高效便捷的良好环境。”李庆说。(记者 邢汉夫)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