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省以更有质效公开助力高质量发展

2019-04-12 11:23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二〇一八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成绩单”发布
以更有质效公开助力高质量发展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江苏省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过去一年,我省以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为契机,着力深化信息公开、政策宣传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持续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进一步提高。在国务院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开展的2018年度政务公开评估中,我省获评为“总体较好省份”。

多渠道多形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一组数据可以感知政府信息公开的最新进展:去年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发布政府信息309万余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近2.5万条,发布各类政策解读稿件16957篇,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3804次,各级政府网站公开信息超过228万条,“江苏12345在线”全年服务群众1346万人次。

“过去一年,各级政府依法依规公开相关政府信息,量质并举开展政策解读,多渠道多形式回应社会关切,政务发布解读和回应更加扎实有效。”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主任张旻介绍。去年,省政府门户网站举办在线访谈26场,开展意见征集71次、网上调查44次,在政务公开专栏开设“晓苏政策问答台”专题回应群众政策咨询。“江苏12345在线”全年服务群众1346万人次,平均办理时长2.99天。省公安厅围绕公共安全、非法集资防范、防范电信诈骗等社会热点,开展网上调查及反馈409次。“江苏人社12333”服务总量2039万次,做好就业、社保、人才、劳动关系等30多个热点问题智能解答。南通62个部门明确网络发言人近1200名,解答网民诉求1万多件,回复率达98%。

如何与时俱进拓展政务公开平台?我省围绕政府新闻发布、政策简明问答、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府公报,做优“五位一体”公开平台。政府新闻发布更加制度化常态化,其中省政府全年举办新闻发布53次,主办“大型网络系列发布·江苏改革开放进行时”活动、浏览量超过2亿次。“政策简明问答”全年发布11期,平均每期阅读量超过150万人次。政府网站内涵式发展加快,省市两级基本建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在国办组织的全国政府网站季度抽查中,我省四个季度全部合格。政务新媒体传播力影响力显著增强,全年发布信息超过89万条,省应急管理厅推出“苏小吉播报”动漫专栏,阅读量达9800万。政府公报转型融合取得新突破,在省政府门户网站设立“网上公报室”栏目,发布企业群众密切关注的信息。20家省级部门联合编写《美好“政”发生——100件实事改变生活》政策读本,梳理127篇民生政策,赠送给广大群众。

制度建设是政务公开的有力保障,去年,我省出台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编制《政务公开工作规则》,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法律顾问制度。制定《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意见》,对各级行政机关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统一规范,保障申请人有序高效获取政府信息。

以公开稳预期促落实优服务强监督

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深入推进重点领域重要环节信息公开,为稳预期、促落实、优服务、强监督发挥积极作用。

——助力营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

助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主动公开各项重大交通规划,及时公开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做好住房保障政策规定、年度建设计划项目清单等信息公开。

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出台“不见面审批”标准化指引,省政府门户网站整理公开各类法规规章630余件,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11136条、同比增长26.2%。

助力稳定市场预期。每季度发布经济运行信息,及时发布淘汰落后产能、退出低端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信息。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公示率100%。探索办税事项“二维码”一次性告知,主动公开行政许可事项申请、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名单、欠税公告、非正常户公告等信息。

——持续提升政务服务公开质量和实效。

深化政务服务“一门一窗一网”建设。江苏政务服务网上旗舰店、移动客户端应用分别增至185个、1055个。全省政务服务体系延伸至1249个镇级站点、19711个村级站点。完善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创新政务服务咨询投诉“总客服”,全年受理咨询34.5万件。

优化提升网上政务服务效能。实施“百项堵点疏解行动”,集中解决“身份证异地办理难、社保手续转移难”等一批群众关心的问题。江苏企业开办“全链通”综合服务平台,开办企业平均用时压缩至1.64天。在全国率先发放微信、支付宝版电子营业执照,加快建设省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

大力推动政务服务公开创新。江苏公安“微警务”集群上线户政、交管等5类68项高频次服务,关注量3100万,累计服务群众1.2亿人次。

——纵深推进四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持续推动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财政政策、税收政策、非税收入政策,按月公开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深化全省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建设,健全预警提示、统计查询等功能。

依法做好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全省推广“不见面开标”系统,在全国率先应用微信公众号和二维码技术,实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

突出做好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推动项目审批程序、审批信息全过程公开透明,全年公开各级各部门投资项目135692件。打造工程建设项目“e路阳光”综合监管平台,实时发布各地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地结果等。

深化社会公益事业领域信息公开。全面建立扶贫资金项目公示制度,加强社区一级低保对象名单长期公示,发布全民健身服务动态、公共体育场免费和低收费开放等公共体育服务信息。及时公布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整改情况。

改革创新深化政务公开内涵

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我省扎实推进改革试点,不断拓展公开的形式、深化公开的内涵,形成一批具有江苏特色的创新成果。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效显著。

试点领域“全事项”梳理。我省7个试点单位围绕9大试点领域,梳理行政权力类事项1932项、公共服务类事项268项,统一编制事项办事指南。制定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实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链条、无缝隙”公开。无锡市滨湖区所有部门均梳理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编制政务公开目录4321项59128条。

办事进度“全节点”查询。9大试点领域除少数事项外,企业群众通过政府网站或手机客户端,随时查询办事进展和结果信息。常州市天宁区梳理出“出生、上学、工作、结婚、生育、退休”等节点办事清单38项,以场景式公开。

公开内容“全载体”展示。试点单位开通政务发布移动平台,提供“一站式”信息发布、互动回应、在线查询等功能。淮安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体验区建设,实现县区全覆盖。徐州新沂市打造一体化微型政务公开体验区“便民小屋”,提供全天候不打烊政务信息与便民服务。

——持续推动政务公开方式内容创新。

创新公众参与方式。省环保厅将每月第四周周四定为“企业环保接待日”,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全省监狱系统邀请社会公众“零距离”接触监狱执法。常州举办“政在你身边-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代表与市长面对面。

共享开放政务数据。省药品监管局按照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广告、其他等5个维度,公布28个数据库13万余条信息。无锡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医疗健康等,对市级部门1060个政务数据集进行开放。

今年,我省将巩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放大试点效应,加快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广泛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务公开,促进政务数据信息共享开放。与此同时,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动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记者 黄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