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企帮扶硬杠杠 群众日子暖洋洋——陕西米脂脱贫攻坚采访见闻

2019-04-12 15: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安4月12日电 题:国企帮扶硬杠杠 群众日子暖洋洋——陕西米脂脱贫攻坚采访见闻

新华社记者 刘彤

“感谢共产党,帮扶硬杠杠。脱贫不忘本,日子暖洋洋。”这是记者在陕西省米脂县采访时,已经脱贫的贫困户李继应说出的话语。地处陕北高原的米脂县杨家沟镇李均沟村,再也不是过去黄土漫天、没水没电的贫困村,依靠粉条等特色产业的发展,这个曾经的“烂杆村”,走上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村容整洁的乡村振兴之路。

站在李继应家的庭院里,他娓娓道来原来的艰辛:在驻村工作队到来之前,村里道路不平、路灯不亮、吃水不便,村集体没有积累不说,许多贫困户还因害病、娃娃上学欠下了外债,“那时的李均沟,真的是毫无生气、生活凋敝。”

改变来自国家电网西安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的不离不弃。李继应说,从2014年开始,西安供电公司先后派出5批干部参与村里的扶贫工作,他们帮忙建起了文化广场,整修了环山生产道路,疏通了排洪渠。“最重要的是援建的富产粉条合作社2017年投产后,不仅保障了贫困户每年都有利润分红,也确保了村集体积累的增加。”

谈起粉条合作社,李继应颇有感触: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对发展产业疑心重重,觉得与其发展项目,不如像原先那样,发钱到户。但事实胜于雄辩。在看到帮扶干部运用网络,足不出户就把村里的土豆、小杂粮等农产品卖到外地后,大家都积极学习电脑的使用和网络销售方法,并为建立合作社建言献策。“网络销售一要快,二要巧,三要产品好。”如今的李继应,俨然已是一名网络营销专家。

国家电网西安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队员苏羽佳说,富产粉条合作社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60万元,合作社将9万元利润为村里58户贫困户进行了分红和劳动工资发放,剩余资金作为村集体公益金,用于村里基础设施维护。

杨家沟镇镇长冯瑞说,在国家电网西安供电公司的帮助下,李均沟村始终坚持产业发展为优先方向,现在全村贫困人口由过去的147人减少到19人,并在2018年出列,为米脂全县2019年“摘帽”作出了贡献。“驻村工作队在开展项目建设的同时,积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明显改变,现在乡村越来越美丽,人居环境越来越舒适,村组风气越来越文明,李均沟实现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有了坚实的基础。真正是国企帮扶硬杠杠、群众日子暖洋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