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克罗地亚访问,什么工程
让李克强往返5小时探访?

2019-04-12 16:3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正在克罗地亚访问的李克强,为了探访一座正在建设中的大桥,往返舟车奔波了5个多小时,为什么呢?

当地时间4月11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陪同下,一同前往克罗地亚南部的佩列沙茨半岛,共同考察正在建设中的佩列沙茨大桥。该项目不仅是中方在克罗地亚承建的最大规模的基础设施项目,也是首个在欧盟境内实施的由欧盟提供资金、采取欧盟标准、全球招标而由中方中标的重大工程项目。正如李克强所说的那样,它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大桥:不仅对克罗地亚国家发展、民生改善和地区和平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中国与欧盟关系进一步深化具有重要意义。

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称赞,佩列沙茨大桥项目是中国企业凭借“最为可信”的实力,通过公开招标、公开透明中标的项目。大桥建成后不仅将克罗地亚的领土全部连接起来,而且会极大便利当地民众出行、有力促进当地发展,对欧中务实合作发挥示范性作用。

克罗地亚人民对这座大桥已经期待了20多年

当天上午10时许,从杜布罗夫尼克市码头乘船出发、中途再换乘汽车到位于佩列沙茨半岛的施工现场,李克强路上往返了5个多小时。

“克罗地亚对这座大桥已经期待了20多年,最终在中国朋友的帮助下,这一梦想将要变成现实。”普连科维奇在考察施工现场时说。

佩列沙茨大桥设计总长2440米,建成后将横跨亚得里亚海小斯通湾,连接隔海相望的克罗地亚领土。中国路桥公司牵头的中国企业联合体经过公开竞争于2018年中标并开工建设。


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内雷特瓦省省长则亲口告诉中国总理,由于历史和地理原因,该省长期以来与克罗地亚领土处于分隔状态,当地居民每天要经历两次甚至更多边检。“大桥建成后,当地居民不仅不用再每天出入境,而且两三分钟就能走完原来要3个小时的路程。”

一位当地议员补充说,佩列沙茨大桥项目的设计方案也充分考虑了项目地处欧盟海洋保护区内,所以采取的严格环保要求,必须符合欧盟的绿色标准。

欧盟不仅只对佩列沙茨大桥提供资金,还要进行全过程监管


在前往施工现场的轮渡中,两国领导人一直在听取双方企业负责人项目情况介绍。

项目资金多少?设计是谁做的?监理是谁?钢材来自哪里?合金采用什么标准?建设速度怎么样?李克强接连向中方企业负责人询问了10多个问题。

据相关资料介绍,该项目不仅85%的工程造价由欧盟基金承担,而且建筑材料、环保要求等均需遵循欧盟标准。欧盟要从设计、材料到施工进行全过程监管。“对工程环节、原材料,甚至焊缝等,欧盟有关方面都要进行严格监管。目前这一项目进展顺利。”中方企业负责人告诉李克强。

在一一了解了所有关键事项后,李克强转而对普连科维奇说:“祝贺克方选择了一个富有竞争力的施工方。我这么说不仅只针对这一家企业,而是想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在世界其他国家都是很少见的。他们不仅会如期完成工程项目,而且必将会保持工程的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


普连科维奇当即表示:“我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印象深刻。我这么说是有依据的,去年访问中国时已经亲眼所见。今天听您这样介绍我就更放心了。”

在当天考察工程期间,李克强还与现场施工的中方员工亲切交流,详细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叮嘱他们既要确保工程建筑质量,还要确保施工安全。

李克强说:“中国农民工不仅在国内为中国经济发展撑起了脊梁,还要在国外立下汗马功劳。”总理十分关心农民工工资等待遇问题,要求企业负责人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决不能拖欠农民工工资。

大雨告诉我们的建设者们,这座大桥一定要经得起风雨考验

在施工现场致辞时,李克强表示,佩列沙茨大桥项目是中国企业公开投标、公平竞争获得的项目,遵循市场原则、遵守欧盟规则。这是一座友谊之桥,不仅连接海湾两岸,而且承载着两国人民的友谊,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发展。这是一座民生之桥,将有利于人流、物流畅通,便利当地居民的生活,有力促进克罗地亚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这也是一座合作之桥,是中国、克罗地亚、欧盟开展三方市场合作的典范项目。中国企业将用最好的装备和技术,建成高质量的大桥。

4月11日上午,当两国总理抵达施工现场时,起初天空还只是细雨绵绵。就在李克强总理致辞接近尾声时,细雨顷刻变成了大暴雨,雨点落在临时搭建的简易帐篷屋顶上,发出震耳的响声。


李克强转而说:“现在外面的雨越下越大,它告诉我们的建设者们,这座大桥一定要经得起风雨的考验。”

中国总理进一步阐述道:“中国承建企业一定要按时履行合同要求的所有条件。待风雨过后大桥建成之日时,克罗地亚人民眼前,会展现出一道绚丽的人间彩虹。让克罗地亚人民尽早享受这座大桥带来的便利和福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