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欧联合声明折射中欧关系三大特征:全球性、战略性、示范性

2019-04-12 20:59 来源: 澎湃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地时间4月9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总部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新华社 图

2019年4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后共同会见记者并回答提问。此次会晤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以及欧盟机构面临交接的背景下进行显得极为重要,具有承前启后的意义;发布的联合声明掷地有“声”、旗帜鲜“明”。会晤及其共识充分彰显中欧关系的全球性、战略性和示范性。

中欧关系凸显全球性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联盟,中欧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和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中欧同为全球化的推动者、全球治理的促进者、多边主义的实践者,双方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方面的共识不断扩大、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持续发展。因此,中欧合作远远超出双边范畴,中欧关系具有全球性意义。

联合声明开明宗义地指出:中国和欧盟愿为实现和平、繁荣和可持续发展共同努力,承诺支持多边主义,尊重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双方承诺维护《联合国宪章》、国际法以及联合国三大支柱,即和平与安全、发展和人权。此外,中欧对WTO改革、G20合作以及联合国多项议程表达共同立场,对完善全球治理有着共同目标。双方领导人突出强调,中欧应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加强各领域的对话与合作,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贡献。

中欧关系富有战略性

中欧关系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双方关系向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发展。双方建有中欧领导人会晤机制及其框架下的高级别战略对话、经贸高层对话和高级别人文对话等三大对话机制;双方在政治、经贸、安全、外交、科技、社会以及人文等领域开展广泛对话合作,双方关系的高度、广度、深度和密切程度都前所未有。欧盟已经连续15年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多年来也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欧关系的相互依赖性明显,双方关系的战略性突出。

中欧双方通过深入沟通和磋商,就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达成一致,充分体现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成熟性和高水平。联合声明强调致力于深化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重申相互尊重、互信、平等和互利的原则。双方表示将继续推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泛欧交通运输网络对接。从双方来讲,建设好、发展好中欧关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欧关系极具示范性

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中欧关系已经成为相互依存度很高的复合型关系。中欧关系不仅事关中国和欧盟各自发展,也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还对新型国际关系构建发挥重要的示范作用。同样是贸易摩擦,美国惯于升级为“贸易战”,而中国选择同美国以谈判来结束贸易战,与欧盟通过协商对话为经贸合作开路。

联合声明指出:中国和欧盟认识到有责任在支持开放、平衡、包容的全球经济政策发挥示范作用。应该注意的是,联合声明三次提到“非歧视”,一是非歧视基础的经贸关系,二是非歧视的市场准入,三是非歧视的全球贸易市场。这一方面表明,中欧双方致力于打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做出开放和透明市场的表率。另一方面,强调“非歧视”更加彰显中欧利益多于矛盾,共识大于分歧,也将为中欧关系注入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中欧利益交融,命运与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重要角色肩负重要责任,共同发展呼唤共同理念,互利共赢推进互信平等。在新的形势下,中欧双方都有信心进一步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有能力为建立更加和平与繁荣的世界作出贡献。(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徐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