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借助这两个机制,中国与欧洲传统和新兴力量共建多边主义价值

2019-04-12 21:04 来源: 澎湃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习近平主席3月访问欧洲后,李克强总理又将今年首访选在欧洲,显示了中国政府对欧洲在构建全球多边主义价值方面的认同、重视和支持。欧盟一体化进程虽然由于近年来英国脱欧带来了一系列挑战,但欧盟的多边主义价值取向与实践为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做出了巨大贡献,欧盟东扩也为越来越多的中东欧国家带来经济转型发展的机遇。中国欧盟与中国中东欧两个合作机制反映了中国对欧洲传统力量和新兴力量的重视,既有利于促进欧盟内部的均衡发展,也有利于深化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还有利于丰富全球多边主义实践。

一、中国欧盟联合声明显示了双方求同存异,努力通过对话合作来维护国际多边秩序的意愿,成为全球经济稳定和繁荣的重要基础

欧盟是最大的发达经济体,其一体化进程反映了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和文化多样化的历史趋势,不仅有利于欧洲的繁荣稳定,也是全球多边多元世界的重要一级。中国赞赏和支持欧盟的一体化进程,也在学习借鉴欧盟一体化进程的实践经验,并努力从欧盟一体化进程中寻求合作机会。中国欧盟合作机制和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已成为中欧合作的两个重要载体。

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国家也一直是中国的重要外资来源地。据中方统计,2018年中欧贸易额达到6822亿美元,同比增长10.6%;其中,与德国、荷兰、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比利时双边贸易额分别为1839亿美元、852亿美元、629亿美元、542亿美元、337亿美元和240亿美元。欧洲企业在中国投资经营超过40年,参与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并利用中国的市场成长壮大,也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做出了贡献。2018年英国、德国和法国对华投资分别增长150%、79%和28%,显示了欧洲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和重视。

中国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企业在欧洲投资也会促进欧洲的均衡发展。据欧盟统计,2018年中欧贸易额6039亿欧元,同比增长5.3%。欧盟也是中国走出去投资的重要市场,但中国企业在欧洲投资才刚刚起步。根据中方统计,中国投资只占欧盟吸收外资的2%。根据欧盟数据,到2018年底,中国对欧投资存量不到欧盟吸收外资的0.5%。应该看到,中国投资带动了当地就业与经济发展,也受到欧洲各国特别是地方政府的欢迎,近年来欧洲很多地方政府加大了面向中国企业的招商引资工作。

李克强总理访欧与欧盟领导人签署联合声明,反映了世界上最大的发达经济体和最大的新兴经济体顺应历史潮流,积极面向未来,真诚对话协商、寻求务实合作的进取精神和开放胸怀,应在意料之中。双方在经贸、投资、产业、科技、创新、基础设施、“一带一路”、世贸组织改革以及全球治理方面达成了广泛的共识,不仅惠及中欧人民福祉,也维护了全球经济贸易投资金融稳定。


当地时间4月9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总部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新华社 图

二、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显示中国与欧洲转型经济体之间历史渊源和现实合作需求,有利于欧洲的均衡发展

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都经历了改革开放,成功实现了经济体制的市场化转型,形成了不同的经济发展模式。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是中国欧盟合作机制的重要补充,不仅有利于中东欧欧盟成员国缩小与欧盟传统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差距,也有利于非欧盟国家更好地参与国际合作,推动整个欧洲的一体化进程。中国希望其他大国也积极参与到中东欧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中来,鼓励和支持自己的企业到中东欧国家投资经营,促进中东欧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

中国中东欧合作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板块,中国与中东欧16个国家均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框架协议。中国欢迎波兰、捷克、匈牙利、保加利亚等中东欧国家来中国投资经营,也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到中东欧国家按照欧盟规则和标准参与当地道路、桥梁、机场、港口、电力、石油化工、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建设。中国鼓励和支持中国民营企业根据中东欧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和市场需求,到中东欧国家投资经营,参与中东欧国家经济建设并从中受益。中国也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与其他国家企业根据市场规则在中东欧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中国中东欧合作既不会损害欧盟的利益,也不会影响到其他国家在中东欧的利益。中国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为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众多企业创造了巨大机遇,促进了中国的市场化改革和产业升级,带动了中国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推动了中国的城市化进程。目前,中国正在进一步扩大开放,努力改善营商环境,中国欢迎更多欧美企业来中国投资,从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受益。中国不认为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荷兰、比利时、捷克等欧洲国家企业来华投资会损害第三方利益,中国同样也不认为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的投资会损害第三方利益。

三、中国克罗地亚合作是中国欧盟、中国中东欧合作的一个缩影,体现了中国积极探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积极探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望

李克强总理访问克罗地亚是中国总理对克罗地亚的首次访问,显示了中国政府重视和珍惜与克罗地亚的友谊。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克传统友谊深厚,双边关系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健康稳定发展,各领域合作持续取得重要突破,为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克罗地亚总统基塔罗维奇指出:“双边关系友好,在经贸、投资、文化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克方愿将‘三海合作’倡议与‘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对接”。克罗地亚是中东欧国家,也是欧盟成员,中国克罗地亚双边合作是中国欧盟、中国中东欧合作的一个缩影。

李克强总理日前在萨格勒布出席中克文化和旅游年开幕式上指出:“两国人民交往源远流长,不仅深化了中克人民之间的友谊,也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互鉴”“相信克罗地亚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也欢迎更多克罗地亚朋友到中国走走看看”。克罗地亚总理普罗科维奇表示,中国总理此访是一次友谊之旅、合作之旅,愿意同中方共同推进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两国总理还一起考察了克罗地亚南部佩列沙茨半岛上中国企业承建的佩列沙茨大桥。该项目是中克建交以来规模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是中国企业遵循市场原则,按照欧盟规则经过公开投标承建的。大桥建成后横跨亚得里亚海小斯通湾,连接隔海相望的克罗地亚,有利于人流、物流畅通,便利当地居民的生活,促进克罗地亚经济社会发展。这是一座合作之桥,是欧盟、克罗地亚、中国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典范,欧盟基金承担工程造价的85%。(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与投资研究室主任 王海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