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务部: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在2019年取得决定性进展

2019-04-12 21:1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11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4月9日下午,李克强总理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委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21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双方达成了一系列经贸成果,共同发出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积极加强双方贸易和投资合作的声音,为推动中欧经贸合作在新时期取得更大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高峰透露,在双方经贸合作领域,中欧双方将在开放、非歧视、公平竞争、透明和互利的基础上打造双方经贸关系,相互给予更加广泛、更加便利、非歧视的市场准入。

“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在2019年取得结束谈判所需要的决定性进展,以便2020年达成高水平的协定。关于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的谈判,为在今年底前正式结束谈判,双方将在未来数月继续合作,以解决剩余的问题。”高峰说。

而在多边贸易领域,高峰指出,双方将继续坚定支持以规则为基础、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同时,合作推动世贸组织改革,继续努力解决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的危机并在其他领域凝聚共识。“在‘一带一路’倡议和欧盟相关战略对接方面,双方将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泛欧交通运输网络对接,在中欧互联互通平台框架下加强交流。”

此外,高峰还表示,在本轮会晤当中,中欧双方还签署了能源、竞争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中方愿与欧方继续加强合作,共同努力,推动本次领导人会晤经贸成果尽快落到实处,让双方的企业和民众尽早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地时间4月9日,李克强总理在布鲁塞尔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会晤后,双方一致同意发表《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覆盖内容广泛,既涉及双方在战略层面的共同关切,也触及贸易、知识产权保护、WTO改革、5G、产业补贴等具体领域,展现了中欧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夯实未来合作发展基础的决心。(记者 张怀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