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坚持不懈地推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2019-04-13 00:0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4月12日(星期五)下午4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等有关负责人介绍《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王江平】为了抓好《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4月8日工信部组织召开了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会议,研究部署部门的细化分工。4月9日,我们又召开了全国中小企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推动各地中小企业管理部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地抓好《指导意见》落实工作。

下一步,我们考虑从五个方面来落实好《指导意见》:

第一,坚持不懈地在政策落实上下功夫。再好的政策,关键是要落实,所以在国家部委层面,我部将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协调机制的作用,围绕《指导意见》各项任务分工,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同时,加大工作督促力度,使《指导意见》中的各项政策发挥出最大成效。在地方层面,我部将推动各地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形成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工作合力,推动各项政策落细、落实。同时我们还要依托新闻媒体加强对《指导意见》的宣传,确保文件精神及时传达到中小企业。此外,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密切关注中小企业生产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反映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根据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新措施和新办法。

第二,坚持不懈地推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方面,发挥好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融资主渠道作用。以落实我部与有关银行签署的合作协议为重要抓手,扩大小微企业信贷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与人民银行等部门继续开展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小微企业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活动”,帮助小微企业提高融资能力。另一方面,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扩大中小企业直接投资的规模,比如建立中小企业上市培育机制,加大对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的宣传培训、辅导、咨询力度,推动更多企业在资本市场获得融资。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走市场化、公司化和职业经理人的制度建设道路,提高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撬动作用。

第三,坚持不懈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做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会同相关部门支持一批国家级、省级开发区打造不同类型的创新创业特色载体,推动“双创”升级版上水平。继续开展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产业生态。继续支持中小企业上云,用互联网赋能中小企业加快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同时,深入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举办“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发现一批好的创新成果,优秀的创业团队。

第四,坚持不懈提高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效能。研究推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高平台的服务水平,认定一批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优化提升国家中小企业政策信息互联网发布平台作用,加强资源对接,完善服务功能。继续加强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培训,创新培训方式和模式,不断扩大培训的覆盖面。与此同时,还要加强中小企业运行监测和分析研判工作,推动建立中小企业统计监测制度,及时发现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

第五,坚持不懈支持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进一步深化中小企业领域的双多边政策磋商机制,充分利用好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种规则。探索支持中小企业海外园区建设,继续支持有条件的地方设立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区,拓展中小企业对接全球创新资源的新空间。同时,要创新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的办展机制,推进博览会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改革。

这是从五个方面来做好我们的工作。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