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成为全球贸易运行的“稳定器”

2019-04-13 07:07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季度我国外贸同比增长3.7%——
中国成为全球贸易运行的“稳定器”

海关总署12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7.0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7%。

“中国对外贸易稳定增长释放出积极信号,将有助于提振信心,稳定全球贸易。”在国新办1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

3.7%,释放稳定增长的积极信号

3.7%的外贸增长意味着什么?如果仅仅是简单看数据,对于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来说这是一个相对低位的增长率。但如果将3.7%放到全球贸易的大背景下,就会发现这是一个让人心里踏实的数据。

“今年以来,一些国际组织下调了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的增长速度,我国周边的主要经济体出口甚至出现了连续几个月下降。在此背景下,中国成为全球贸易运行的‘稳定器’。”李魁文告诉记者。

国内经济“稳”是外贸“稳”的重要支撑。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占全球出口、进口的份额分别是12.8%、10.8%,其中进口份额有了明显提升。今年以来,国内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内需求、市场预期等多项指标向好,其中3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回升至景气区间,表明我国制造业出现回暖。“国内经济平稳运行,同时随着去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效应的释放,为对外贸易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李魁文分析指出。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保持总体平稳,这有利于稳定外贸进出口企业的预期和信心,也有助于促进我国外贸的稳定增长。”李魁文同时表示,价格因素也是一季度进出口增长的主要拉动因素之一,其中出口价格对出口增长的贡献度达到了66.3%;进口方面,部分大宗商品进口价格同比上涨幅度较快,比如天然气、铁矿砂、大豆等进口价格分别上涨28.2%、12.8%、8.8%。据海关初步测算,一季度我国进口、出口价格总体分别上涨3.5%、4.4%,呈现温和上涨态势。

28.6%,“一带一路”沿线外贸比重提升

一季度,有一组数据一升一降,呈现我国贸易伙伴多元化积极推进的亮色:我国对欧美日等传统市场贸易比重为34.7%,同比回落0.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我国与其他新兴市场经贸往来更加密切,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7.5%提升至28.6%;对拉丁美洲、非洲进出口所占比重分别达到了7%、4.6%,同比提升了0.7个和0.1个百分点。

海关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2万亿元,增长7.8%,高出外贸整体增速4.1个百分点。其中,对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埃及进出口分别增长9.8%、33.8%、18.3%。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潜力正在持续释放,成为拉动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我国外贸进出口在稳步增长的同时,也呈现了很多亮点。”李魁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在贸易伙伴多元化推进的同时,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一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增长了5.4%,其中部分附加值较高的机电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都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计算机设备、金属加工机床、汽车出口分别增长10.5%、26.5%和15.1%。进口商品方面,消费品、医疗仪器及器械进口分别增长10.5%、10.8%。

从一季度相关数据还可以看出,外贸内生增长保持较强活力。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我国外贸总值达到了59.6%,比去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对进出口总值增长贡献率达到了94.5%;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9.9%,成为拉动进出口增长的主要力量,市场主体参与外贸发展的动力更趋强劲。

积极应对严峻复杂外部环境

“总体看,一季度我国外贸开局平稳,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前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动能转弱,外贸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李魁文指出。

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面对不利的外部环境,全国海关正在积极行动,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效降费增强企业获得感。

“得益于北京海关以及北京市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共同努力,北京空港口岸压缩整体通关时间取得较大成效。”北京海关副关长高瑞峰告诉记者。

建立提前申报容错机制、诚信度高的高级认证企业免担保放行、提高现场作业效率、建立京关商品归类数据库形成“商品归类字典”……一系列突破性改革措施的实施,使通关效率大幅提升。

“预计二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有望实现温和增长。”李魁文表示,全国海关正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决策部署,开展新一轮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巩固压缩货物整体通关时间的成效,进一步推动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精简进出口环节的监管证件,促进进出口稳中提质。(记者 张翼)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