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希腊入群!“16+1”升级为“17+1”

2019-04-13 18:5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成立7年的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迎来了第一位新成员。当地时间4月12日,李克强总理在克罗地亚杜布罗夫尼克出席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会议欢迎希腊作为正式成员加入“16+1合作”。

多家国际媒体援引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的发言称,希腊将在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中寻求与所有国家合作,尤其是与中国共建合作和发展的关系。

法新社评论称:“随着希腊的加入,‘16+1’这个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开展合作的平台,将变为‘17+1’。”

“当前是一个对全球和地区发展都至关重要的时刻”

希腊将加入“16+1合作”的消息,早在本次会晤前就已显露端倪。英国《金融时报》透露,齐普拉斯在出席会晤前致信北马其顿总理扎埃夫表示,“希腊希望加入中国—中东欧合作”。

“这符合我国加强在本地区作用、促进和平与共同发展的愿望,也是基于希腊与中国的战略合作。”齐普拉斯在信中这样写道。

此前,希腊已连续多年派观察员出席“16+1”领导人会晤。而在当地时间4月12日的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上,希腊正式成为这一合作机制的新成员。

“当前是一个对全球和地区发展都至关重要的时刻。希腊需要把债务危机抛在身后,为希腊在地区发展中找到新的途径。”齐普拉斯说。他特别强调,这一切都必须在“充分尊重欧盟规定”的情况下进行。

多位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对希腊加入“16+1合作”表示热烈欢迎。香港《南华早报》称,斯洛文尼亚总理在发言中表示,相信希腊的全面加入会为合作带来“更广阔的视角”。本年度峰会东道主、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说:“我们都在寻求改善合作模式。‘16+1’已成为加强政治与经济紧密关系的平台。”

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合作,中东欧国家“没理由不高兴”

是什么吸引希腊加入中国—中东欧合作?首要原因,当然是与中国合作的互利双赢。在当地时间4月12日上午的第九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上,李克强引用统计数据表示,在去年世界贸易增速放缓背景下,中国与中东欧16国贸易额逆势增长21%,创历史新高。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称,过去几年中东欧国家对华出口增长了5倍。

“北京让中东欧国家眼前一亮。”法国《回声报》将这句评论作为对本次会晤报道的标题。

而另一方面,中国在合作中践行的“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外交理念,同样赢得了中东欧国家的广泛赞誉。历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中国总理都与中东欧各国领导人同桌而坐,轮流发言;而在会晤间隙,李克强也在密集行程中抽出时间,与参会的每一位政府首脑一一会见。

一位与会的外交官对韩国纽西斯通讯社表示,以往这类大型会议都是几个大国“唱主角”,而“16+1”领导人会晤仅为中国和广大中东欧国家参与,中东欧国家对这种与中国的近距离接触“没有理由不高兴”。

《金融时报》在报道中引述了中东欧国家外交官们的表态:他们利用该机制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一对一的会谈——而在其他机制内,通常只有经济规模较大的国家才可以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一对一的会谈。

克罗地亚新闻网评论称:“‘16+1’领导人会晤让一些小国家也有机会,与一个13亿人口的世界经济大国建立并发展关系。”

中国—中东欧合作将深化中欧两大经济体的战略合作

除了聚焦希腊加入“16+1合作”,李克强总理当天“遵循欧盟法律法规”的表态也受到了全球媒体的广泛关注。

美国《华盛顿邮报》在报道一开始就引述了李克强的发言:“中国—中东欧合作将充分遵循欧盟法律法规。”英国路透社称,中国总理表示,希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使中国更接近欧盟”。

美国《纽约时报》重点报道了中国总理的巧妙比喻:“中国—中东欧合作不是《权力的游戏》,而是合作共赢的体现。”本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的举办城市,正是热播美剧《权力的游戏》的取景地之一。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评论认为,“16+1合作”不会影响欧盟团结,过去7年的运作足以证明这一机制是成功的,这一机制是通过“平等合作”而非“大国支配小国”来维持世界秩序。

波兰东方研究中心研究员雅各布·雅各布博夫斯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能看到中国正在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推动中国—中东欧合作与中欧对话的相辅相成。”

香港《文汇报》评论称,中国—中东欧合作将深化中欧两大经济体的战略合作,推动中欧形成“双赢”。

报道称:“这会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重要支撑,有助全球经济稳定走向复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