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宜昌700尾中华鲟放归长江

2019-04-13 18: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4月13日电(记者 李思远)从高高的滑道滑下,轻盈地摆动尾巴,便消失在江水中……13日上午在湖北宜昌举行的“2019年长江三峡中华鲟放流活动”中,700尾中华鲟顺利放归长江。

这是中国三峡集团中华鲟研究所成立以来连续实施的第61次中华鲟放流活动,由中国三峡集团、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和宜昌市人民政府协同主办。

此次中华鲟放流群体为“中青幼”相结合,包括2009到2017年间的5个年份梯队,还有30尾通过早期性别鉴定技术筛选出来的全雄性中华鲟,对丰富野生中华鲟年龄梯队、提升野生群体遗传多样性、调整自然条件下中华鲟性别比例失调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此次放流的中华鲟个体规格之大为近年少有,部分为8到10龄,体长约两米重量近五十公斤。中华鲟研究所副所长李志远介绍,这些大规格的中华鲟有可能很快达到性成熟。为了可以能监测到它们洄游繁殖,采用了比往年时效更长的声呐标记。未来,如果这些中华鲟能够在海洋中发育成熟并顺利洄游,其体内的声呐标记信号将会被监测系统接收到。

作为专门研究中华鲟的科研机构,中华鲟研究所近年融合声呐标记监测、互联网及无线传输等多方面技术,建立了从宜昌至长江口、覆盖长江中下游近1800公里的放流中华鲟洄游监测系统。放流结束后,科研人员还将首次对放流鱼是否能洄游回来繁殖进行监测研究。

中华鲟是长江旗舰物种,受生态环境改变及人类活动的影响,其野生种群数量逐渐下降。为保护中华鲟,相关部门自1984年开启中华鲟增殖放流活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