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咬定青山不放松 撸起袖子加油干——从第一个里程碑看奋进广西大数据的时代方位

2019-04-14 14:29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敢于担当——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谱写奋进奔跑的优异答卷


新时代赋予新动力,新时代赋予新机遇。广西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互联网+”新业态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在2018年召开了数字广西大会,出台“1+13”数字广西建设系列文件,组建大数据发展局,一揽子的措施唱响建设数字广西“最强音”。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建好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既是“检验民生答卷”,也是“补齐民生短板”。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自治区信息中心、数字广西集团有限公司就是这份民生试题的“答卷人”。

“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工作由大数据发展局统一领导,不畏惧、不退缩、不松劲、不降标准,全力推进,务期必成。”国务院办公厅调整计划,平台建设完成时间比原先提前了6个月,2019年1月13日,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紧急召开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推进会,席扬局长话语铿锵有力,作出郑重承诺。

一诺千金,担当作为,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围绕“抓落实”用劲发力:构建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主导、自治区信息中心保障、数字广西集团有限公司推动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组建15支项目团队,86项重点任务、79个系统建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及时完成5个项目标段招标工作,正式启动软件设计工作;各责任团队领导挂帅指挥,密切带队走访自治区发改委、编办等单位,顺畅沟通,达成共识……从上至下,对内对外,都营造起乘势而上、干事创业的强大精气神。

有多大担当就有多大的事业,有几分实干就有几分成就。在回答这份民生答卷的历程中,折射出的不仅仅是“速度与激情”,更是对“品质与卓越”的追求;“担当、攻坚”诸如此类的字眼,这正是广西推动数字政府改革攻坚的典型特征。

破釜沉舟——瞄准新的发展方位,凝聚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


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建设是一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攻坚战”,也是自治区党委、政府2019年“三个攻坚突破年”重点任务之一。让大数据更好的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这就自治区党委、政府破斧聚力改革的初心。

大年初五,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建设作战室内,作战室工作人员已集结完毕,大家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围绕工作中的“难点”、“堵点”进行反复讨论,制定方案……15支建设团队近300人进驻大数据发展局“作战室”集中办公,“5+2”、“白加黑”、“昼夜奋战、交叉作业”的工作模式,大家凝心聚力,合力形成一个“同心圆”,全员奋战在数字政务平台现场。

如何让工作的难点变成亮点,让这股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发锐气,15支项目团队给出自己的行径路径。

3月19日这个关键节点,自治区本级行政许可事项通过质检,广西在23个非试点省中,第二个实现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对接的省份,实现“弯道超车”。

3月20日,新版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上线试运行,比(桂政发〔2018〕53号)文件确定的时间提前了6个月,打通了省级平台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与全区各级各部门的数据传输通道;

3月25日,政务云(包括浪潮子云、华三子云)初步交付使用,广西电子政务外网云计算中心基本建成,比合同约定交付时间提前了2个月;

3月25日,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主体功能基本建成,即将进入试运行;

国务院办公厅把广西列为“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的试点省份,为各省“互联网+监管”系统与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联通对接探索路径,先试先行;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自治区信息中心、数字广西集团有限公司“三位一体”双轮驱动,凭借有力的工作举措、夙夜在公的干事精神,逐一突破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建设的“难点、堵点”,取得了里程碑式意义的进展,开启了高效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三个攻坚突破年”活动大门。

奋发有为——把握新的行动方位,踏出拼搏实干的坚定步伐


干字当头,实字为本。在全区全力推进改革攻坚大浪潮中,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建设是2019年广西改革发展的开路先锋。

打破广西政务数据“孤岛”,打造广西大数据体系;推进“一事通办”改革,实现“并联审批、一窗受理”;让数据多跑腿,更好的分析数据,提取数据精华,让大数据更好的服务民生……这字面上的一项项任务,都是在创新与攻坚中交织前行,啃下“硬骨头”,在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建设的历史坐标中,都有着改天换地的改革创新精神。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2019年3月7日,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召开全区大数据发展和政务服务工作会议,聚焦“建、用、融、管”四个环节,围绕“六个一”的工作主线,聚力打造一朵壮美广西云、构建一张政务服务网、实施一批创新融合项目、改善一批数字基础设施、实施一系列改革、完善一系列保障措施,绘制了2019年数字广西建设宏伟蓝图。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把建设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作为撬动数字广西建设的一个支点,2019年集中力量建设“壮美广西政务云”、“经济社会云”;加快数字广西协同调度指挥中心、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助力2019年数字广西建设的蓝图逐一实现,助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

建设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是数字广西蓝图中的“一小步”。2019年,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将全面与国家平台对接,实现90%以上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的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基本建成;建成一批大数据产业园区,引入一批企业落地广西;“爱广西APP”广泛应用;打造10个自治区级、50个市级信息惠民示范应用……

追梦不止,奋斗不息。奋战在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建设的工作者,以“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决心和信心,一茬儿接着一茬儿干。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自治区信息中心、数字广西集团有限公司用责任和担当交付出一份“民生答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