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场信心更足 经济运行平稳

2019-04-15 07:3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季度信贷和社融表现出色,金融数据超预期——
市场信心更足 经济运行平稳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了一季度及3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数据显示,3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6900亿元,社融规模增量28600亿元,较前值均有明显回升;广义货币(M2)供应比8.6%,创13个月新高。分析人士指出,3月份主要金融数据均超出预期,表明前期“宽信用”的效果正在显现,下一阶段经济平稳运行可期。

信贷数量和结构双双改善

一季度信贷数量、结构均有所改善。

1—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81万亿元,同比多增9526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1.81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29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38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4.48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05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57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7833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4879亿元。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同比多增5777亿元。到3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47.77万亿元,同比增长13.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42.11万亿元,同比增长13.7%,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3个和0.9个百分点。

如何看待一季度特别是3月份信贷超预期?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3月份没有了2月春节假期的季节性因素影响,企业节后复工,贷款需求增加;3月又通常为财政存款下放月,再加上之前多次定向降准使得银行体系流动性相对宽裕,为信贷超预期反弹提供了肥沃土壤。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对本报记者分析,3月信贷的超预期增加体现出流动性保持了合理充裕。“在外需面临一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适当增加投资,信贷总量保持平稳增长,是必然发展趋势,有利于支撑经济平稳运行。”

M1和M2反弹,交易需求活跃

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8.94万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6个和0.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4.76万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比上月末高2.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5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49万亿元,同比增长3.1%。一季度净投放现金1733亿元。

M2的增速回升,显示出“宽信用”正在逐步见效。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3月外汇储备规模继续“五连升”,有利于流动性投放;财政存款同比多减少2126亿元,间接支撑M2增速反弹;信贷增长的加快,导致派生能力增强。因此,3月M2增速创下自2018年3月以来的新高。

M1方面,3月份增速延续了2月的回升态势,反映出企业活期存款和个人持有现金开始回升,整体交易需求活跃。

专家指出,M2与M1的反弹,显示出实体经济的流动性正在逐步恢复,有利于提振企业信心、稳预期。此外,3月M0同比增速3.1%,未超预期,证明货币政策未超预期宽松。

社融增速回升,对实体经济支持大

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208.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40.98万亿元,同比增长13.8%。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8.1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34万亿元。

从结构看,人民币贷款和地方专项债券占比提高。3月末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7.6%,同比高1.8个百分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余额占比3.7%,同比高0.7个百分点。此外,企业债券融资平稳增长,信托贷款和票据融资反弹,表外融资由负转正。

社融增速企稳回升趋势明显,表明实体经济融资环境正在改善。

宗良分析,无论是信贷的增长,还是社融的增长,都显示出前期相关政策效果显著。“如果只是信贷增长,则说明融资结构存在不合理性。信贷和社融都在增长,显示了当前融资结构日趋合理,资金正在流向有需要的地方,即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宗良认为,在政策的不断发力下,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将得到更好地满足,未来信贷数量、结构有望进一步优化,而这也将对经济的平稳发展提供良好的支撑。(记者 徐佩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