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省扎实推进扶贫搬迁“五个体系”建设

2019-04-15 10:00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日前从在凯里市召开的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会上获悉,围绕解决“搬出来后怎么办”的问题,我省在总结探索“五个三”生计保障和后续扶持配套政策的基础上,作出了“五个体系”的制度性安排。目前,全省“五个体系”建设正扎实推进。

狠抓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整合财政资金、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等,重点聚焦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确保满足搬迁户子女就学需求,确保每个安置点有1个卫生服务机构。目前已配套建成学校36所、建成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或县级医院235个。按照群众自愿的原则,做好各类社会保障政策的转移接续,确保所有搬迁群众应保尽保,目前已办理户籍迁移36.72万人,转移医保72.58万人、养老保险39万人、低保7.98万人。

狠抓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紧紧围绕搬迁群众生计方式非农化转变,结合省内外企业用工需求和贫困劳动力特点,统筹各相关部门培训资源,强力推进搬迁劳动力全员培训,逐户建立培训档案,不断提升就业技能,通过就地就近就业、组织化劳务输出、返乡创业带动、强化产业配置、托底解决困难人群就业等方式,确保有劳动力家庭1人以上稳定就业。截至目前,2016年搬迁户中98.99%有劳动力的家庭实现1户1人以上就业;2017年搬迁户中98.41%有劳动力的家庭实现1户1人以上就业。

狠抓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感恩教育、文明创建、公共文化、民族传承“四进社区”,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道德讲堂、移民夜校等载体,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引导,增强搬迁群众社区归属感和身份认同感,培育感恩奋进、积极向上、自强自立的社会心态和精神风貌。

狠抓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根据安置点规模和区域实际,合理设置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等管理服务单元,强化社会事务、治安管理等职能,把大数据融入社区管理之中,加强社会风险防范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全省安置点已建立街道办事处17个、社区居委会202个、村(居)民小组336个、综治中心551个、调解室582个。

狠抓基层党建体系建设。坚持安置点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安置点各项工作中,合理设置党总支、党支部,配强干部,完善机制,强化功能,确保每个安置点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截至目前,全省安置点已成立党工委126个、党支部或党小组514个,277个管理单元从搬迁群众的党员中选举1235人参加基层党组织。(记者 赵勇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