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利用信息化推动教育精准扶贫

2019-04-15 11:18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为170所中学建设远程录播教室
我省利用信息化推动教育精准扶贫

创新“专递课堂”建设模式、探索“互联网+教研”培训模式、实施贫困大学生云计算能力培养计划、精准推送就业创业服务……记者4月14日从省教育厅获悉,近年来我省聚焦共建共享、教师培训、精准扶智、精准资助,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与教育精准扶贫融合发展。

在共建共享上,创新“专递课堂”建设模式,推进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应用,抓好远程录播教室建设,扩大了贫困地区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以购买云服务的方式推进“专递课堂”建设,并探索将教师使用“专递课堂”为农村学校授课时间折算成农村学校工作经历;利用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将名校名师的课程资源精准推送到农村学校;统筹项目资金5500万元,在贫困地区和赣南等原中央苏区170所中学建设远程录播教室,为结对帮扶学校推送优质课程。

在教师培训上,探索“互联网+教研”培训模式,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利用“赣教云”直播系统,将优质课程通过网络视频直播方式进行推送,已开展直播服务224次,在线观摩学习教师达300万人次;举办贫困县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创新课例培训等专项培训,实现贫困地区农村学校教师教育信息化全员培训。

在精准扶智上,实施贫困大学生云计算能力培养计划,探索智慧作业在课后辅导中的应用,提升贫困地区人才培养水平。省教育厅与阿里云合作实施贫困大学生云计算能力培养计划,每年为1000名建档立卡贫困在校大学生提供免费的云计算技能在线培训及认证。目前,有1402名贫困大学生通过测试进入学习阶段,其中469人已获ACA(阿里云助理工程师认证)证书。

在精准资助上,精准确定教育扶贫对象,精准推送就业创业服务,确保贫困家庭子女资助全覆盖、就业帮扶到位;建立江西省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电子档案信息系统,实现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从入学到就业的全过程精准管理,确保每个建档立卡贫困学生都能享受相应的帮扶政策。(记者 骆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