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庆九龙坡区:治理一条河 提升一座城

2019-04-16 09:5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4月16日电 题:重庆九龙坡区:治理一条河 提升一座城

新华社记者 周凯

一年多前,重庆市九龙坡区跳磴河沿岸市政管网滞后、散乱污企业扎堆,是一条群众投诉多的黑臭水体;现在,昔日的“龙须沟”已是水清岸绿,两岸城市品质明显提升,发展要素正在聚集。治理一条黑臭水体,九龙坡区如何提升了一座城?

跳磴河发源于重庆市“城中山”中梁山,水量小、生态系统脆弱。这里过去是城乡接合部,聚集了大量散乱污小企业、小作坊,私搭乱建挤压河道,雨污管网不完善,跳磴河成了一条黑臭的污水沟。

半山二村社区是跳磴河旁的一个老社区,65岁的居民李武惠指着一楼被水淹过的痕迹对记者说:“以前河水臭,大家都不敢开窗,一下暴雨两边的居民楼经常被淹。”

随着城市的拓展,黑臭的跳磴河不但让市民不满意,也与城市定位极不匹配。2017年底经治理,跳磴河已基本消除黑臭。

消除黑臭只是第一步,逐步达到流域水功能要求,才是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的目标。“要彻底治理跳磴河,就要截污治污,修复河流生态。”九龙坡区住房城乡建委主任代江说。

清除污染源、退城还岸,需要拆迁沿岸200多家中小企业以及大量违章建筑、新建10余公里的地下管网、拓宽河道,施工难度大……

2018年8月,九龙坡区以“壮士断腕、污水力斩”的决心启动二期工程,全面治理跳磴河。治理首先就要拆迁沿岸散乱污企业和违章建筑。“如果一刀切强拆,就会激化矛盾。既要对污染、违建说‘不’,也要疏堵结合、分类施策,”九龙坡区治违办主任周元富说。

跳磴河边的祥和农贸市场近一半面积是违规搭建的,环境脏乱差,腐烂果蔬直接扔进河道,但又是周边居民的“菜篮子”。一开始,业主抵制情绪强烈,甚至鼓动市场内的商户阻挠拆迁。九龙坡区干部一边做好思想工作,一边对合法建筑部分进行补偿,并择地搭建规范的临时市场进行过渡,最终顺利实现了拆迁。

为系统修复跳磴河生态,九龙坡区新建沿岸截污管网近15公里,新增绿化面积31万平方米,建设10座滨河湿地公园。

拆迁、施工,扰民在所难免。为化解矛盾,九龙坡区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164次,各级干部走访接待沿岸群众4000余次,解决居民反映的出行等难题,群众最初的“抱怨声”很快转化为“零投诉”。跳磴河二期治理工程新建护岸10公里,拆迁违章建筑11万平方米,未发生一起上访事件。

随着去年12月底治理工程的完工,跳磴河实现了华丽蜕变,劣五类水体不复存在。半山二村社区旁黑臭的跳磴河如今成了街心花园,亲水步道、文化展廊、活动广场吸引了众多跳广场舞、散步的市民。

李武惠和几位邻居戴着“巡河志愿者”的袖标自发巡河,她自豪地说:“现在环境变得这么好,大家住着舒心多了,所以我们志愿护河。”

中梁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冉胜西介绍,跳磴河片区老旧社区多,卫生问题突出。通过治理,排洪等设施得到完善,新建的公园有力改善了人居环境,“去年我们街道民调满意率提升了十几个百分点。”

优美的跳磴河正为九龙坡区聚集发展要素,一些新产业项目陆续入驻。华岩镇镇长王文星告诉记者:“治理前一些居民想方设法搬走,现在人口已经回流。生态好了,招商引资、吸引人才更有优势。”

如何防止黑臭水体反弹?记者在跳磴河智慧水务监测中心看到,22个水质监测站、280个窨井传感器等设施设备的数据定时汇总。工作人员介绍,过去巡河费时耗力,也很难精准发现问题;有了智慧监测系统,各级河长通过手机App就可获知水质、污水溢漏等情况,实现了高效治河。

“治理黑臭水体既是生态工程,也是民生工程、发展工程。”代江说,明年将力争让跳磴河水质达到四类的水功能要求,成为城市风光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