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大药品价格监管力度

2019-04-16 18:0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4月16日(星期二)下午2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介绍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和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医疗救助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曾益新】很感谢关注我们这个领域的工作。确实,当时有这样一个计划和目标,在2020年要把这个体系建成。这个体系包括了几个方面的工作,首先是对短缺药品的发生、出现短缺的情况,能够及时监测到,所以要提高短缺药品监测和预警能力。这方面,我们已经在建立预警监测系统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今年之内这个系统就能建设得比较完善,能敏锐、及时地发现出现的药品短缺情况。我们目前不光是对医疗机构药品短缺情况能够及时监测,最近我们要把监测功能进一步拓展,药厂停产的情况也应该包括,药厂因为迁址、改建等原因停产,可能会影响到药品的供应,因此不光是要监测医疗机构的短缺,还要包括药厂的生产情况,一些原料药的生产情况,都要把它监测到。包括停产报告制度体系也要建立起来。

第二,要建立用药清单,实现清单管理。我们会定期对容易短缺或者已经短缺的药品进行梳理,发布清单,对短缺药品实行清单管理,这个工作定期在做。

第三,要把原料药的供应保障起来。药品的生产,很多地方是受制于原料药的供应,要建立动态的紧缺原料药清单,加强信息对接,鼓励易短缺药品的原料和制剂一体化生产,完善原料药、药用辅料和药包材的关联审评审批机制,提高药品审批水平和效率。

第四,要推进市场撮合和小品种集中生产基地的建设,对临床必需、替代性差、企业生产动力不足的产品,通过市场撮合、谈判议价等方式,确定生产企业形成撮合价格,来推动全国公立医疗机构统一采购,保障这些药品的供应。

第五,加大药品价格监管力度,特别是对一些囤积居奇、垄断供应、蓄意抬高市场价格的,要采取严厉的措施,进行查处和打击。

第六,完善药品采购政策和储备机制。咱们国家有药品储备制度,我们要把这个制度进一步完善好,利用好这样的储备制度,减少药品可能出现的短缺情况。

第七,进一步提高药品的研发能力和仿制生产能力。因为有一些药品是绝对短缺,就是我们的研发能力,比如说一些罕见病的药品,因为没有研发出来,或者没有能够仿制出来而产生了短缺,要把这方面的能力提升上去,把一些绝对短缺的药品给解决好。

通过这样一些措施,形成一个短缺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把这个体系给建设好,从根本上解决药品短缺的问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