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要做的是重点满足基本养老的服务需求

2019-04-16 20:3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4月16日(星期二)下午4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和国家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务院发展养老服务相关政策,并答记者问。

【欧晓理】谢谢。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全社会对养老的需求是在不断增长。政府的职责定位是保基本、补短板,所以政府要做的是重点满足基本养老的服务需求。因此,这些年来,针对贫困人员以及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人面临的养老问题,我们与民政部一起推出了社会服务兜底工程。近年来,每年都安排一部分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支持各地老年养护院、社会福利院、农村敬老院等设施建设,主要目的是增强基本养老服务兜底保障能力。今后,发改委还将继续强化对这部分养老服务的支持。

但是,除了基本养老需求以外,老龄化也催生出了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亟待扩大养老服务供给。正像刚才记者朋友说的,我们现在养老服务供给还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尤其在城市,像一些服务质量高、价格比较合适的床位,存在一床难求的现象。对这些问题,我们觉得必须要采取多种措施,认真地研究,加以解决。

总的考虑,就是要充分发挥家庭、企业、社会等多主体的积极性,引导社会资源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供给。为此,发改委联合民政部、卫健委,近期正在推进“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可能有些朋友也知道,我们曾经开过一次新闻发布会,这个行动概括起来讲,就是按照“政府支持、社会运营、合理定价”的基本思路,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吸引城市政府和企业来自愿参与,扩大普惠性养老的服务供给。

政府的支持主要体现在中央预算内投资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而城市政府要提供规划、土地、融资、财税、医养结合、人才等一揽子政策支持包。所以说,要有两个清单,政府要拿的是政策清单。

企业运营,企业本着自愿参加、竞争择优的原则参加这项专项行动,与城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按照约定提供养老服务包。企业享受了政府政策的支持,需要拿出一个责任清单,承诺做到什么程度,价格定到什么样的合理程度。合理的定价,最终目标想让普通工薪收入家庭能够买得到,买得起,买得好,买得放心。中央提供的资金引导和城市政府提供的政策支持,目的是为了使企业建设和经营管理降低成本,促进可持续运营。因此,我们在城市政府与企业签订的合作协议里面,要求要建立服务价格与当地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退休金等挂钩的机制,并对外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确保价格普惠、可负担。通过一个政府的政策清单,一个企业的责任清单,中央政府预算内投资的支持,增加普惠性的养老服务供给。

总之,这次采取了一套政策组合拳,我们想通过这套政策组合拳,探索一种支持社会力量来发展普惠性养老的新模式,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