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将对危化品专项整治“回头看”

2019-04-17 09:08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季度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安全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
粤将对危化品专项整治“回头看”

今年以来复杂的天气形势对安全生产及防火防汛带来挑战,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我省安全生产形势如何?记者从15日召开的广东省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暨2019年消防工作视频会议上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安全事故数量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较大及以上事故得到进一步遏制。我省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形势仍然严峻,仍需深入整改,精准施策,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和消防安全事故。

一季度较大事故同比下降六成

“今年一季度全省共发生安全事故999起,事故起数及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0.7%和20%;其中较大事故同比下降了61.5%。”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分析,分行业领域安全状况有喜有忧,道路运输、建筑业、商贸制造等行业领域实现“双下降”,但化工、铁路运输等领域事故同比上升明显。珠三角地区事故数和死亡人数均占全省过半。

第一季度全省共发生火灾3677起,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1.6%和32.4%,但仍排在全国靠前位置。

省应急管理厅介绍,我省部署开展危化品行业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检查,研究梳理出28家企业并精准执法,发现隐患问题328项,对其中8家企业依法立案查处。省安委办印发了开展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并派出7个工作组对154家企业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省安委会从去年起持续部署推动七类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包括:道路交通安全、水上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建筑施工安全、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旅游安全整治。

建立重大风险管控挂牌警示制度

“我省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形势仍然严峻。”省应急管理厅相关负责人分析,一方面,我省安全风险基数依然较大,重点行业风险点多面广,区域分布集中度高,排查整治难度加大,风险防控压力将不断上升。另一方面,进入第二季度后,我省工矿企业生产经营、货物运输、建筑施工相继进入活跃期,再加上今年用工结构可能发生变化,安全生产压力加大。“五一”长假即将来临,交通出行、旅游、文化活动逐渐增多,加上今年我省气象年景偏差,天气复杂多变,强风、暴雨、雷击等影响趋于明显。

省消防救援总队分析,2018年我省火灾起数自2013年以来逐年下降。然而,居住类场所火灾风险突出,住宅类火灾占火灾总数六成;电气和用火不慎是引起火灾的主要原因;集镇和农村是火灾频发区域。

省应急管理厅表示,接下来,我省将严格落实风险管控措施。根据省应急管理厅印发的《关于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办法》,建立重大风险管控挂牌警示制度,由省级负有相关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对重大风险管控实施挂牌警示,每年的1月15日和7月15日前向全社会公布本行业领域重大风险及其管控情况。挂牌警示期为12个月。各类单位还要建立风险清单、风险告知和报告制度。

广东还将持续开展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并进行“回头看”。强化危化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安全监管,加强对化工园区风险评估,进一步规范新改扩建化工项目准入。

在消防方面,持续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省消防救援总队表示,各地要紧盯火灾易发高发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完善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加大火灾隐患整治力度。年内,每个市、县至少要挂牌督办1处火灾高风险区域、3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记者/谢庆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