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藏高原小红果漂洋过海

2019-04-17 15: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宁4月17日电 题:青藏高原小红果漂洋过海

新华社记者 王金金

枸杞人称“小红果”,在青藏高原已成为特色产业。“虽然春耕才刚开始,但今年公司的有机枸杞已经在2月举办的德国纽伦堡国际有机食品展会上被预订一空。”望着眼前的千亩有机枸杞林,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亿林枸杞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海东信心满满。

“一川碎石大如斗,随风满地石乱走。”顶着戈壁滩的大风,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枸杞地里浇水、施肥。“由于枸杞生长的特殊性,实现机械化生产很难,枸杞种植过程需要投入大量的劳动力。”赵海东说,为了能保质保量按时供货,40名工人已经在戈壁滩驻扎了近一个月。

青藏高原,是世界公认的四大无公害超净区之一,据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农牧局统计,目前该地区有机枸杞种植面积超10万亩,是我国有机枸杞种植面积最大的区域。近年来青海枸杞不断受到外国客商认可,枸杞成为青海省出口的主要农作物之一。

法国客商艾伦所在的公司已经连续6年收购青海有机枸杞,他说:“欧洲人把枸杞当成一种‘坚果’来食用,青海枸杞粒大饱满、口感好,在欧洲十分畅销,每年的销售量都在不断增加。”

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青海枸杞种植面积超过70万亩,有机枸杞出口货值逾450万美元,出口至马来西亚、法国、加拿大、俄罗斯、英国、韩国、日本等18个国家和地区。

枸杞大量出口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小红果”成了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金果子”。青海省格尔木市大格勒乡查那村村民王烈祖和家人一大早便带好头巾、口罩、手套,拿着耕地“装备”,走向自家的枸杞地。

王烈祖说:“枸杞收益好,去年我家20亩地差不多赚了8万块钱,今年我又承包了40多亩地。”记者发现,不仅是王烈祖家,查那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枸杞,不少村民今年又承包了邻村村民的土地,扩大了种植规模。村民们说,我们种的枸杞有企业收购,企业还会提供肥料和农药,教给大家种植技术,枸杞的品质越来越好,大家的腰包也越来越鼓。

为加快枸杞产业发展,青海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加快有机枸杞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青海省有机枸杞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等一系列实施意见和发展规划,2018年枸杞产业带动就业人数达10万人,带动周边农户1.7万户,户均增收接近6.5万元。

指着插在沙土地里一根根的“小木棒”,不善言辞的王烈祖显得有些兴奋:“刚开始种枸杞心里还有些忐忑,一个‘小木棒’怎么能挣钱,现在大家都靠着‘小木棒’富起来了,干起活来浑身是劲儿,目前剪枝已经快完成了,然后再除草打药,每天都要下地干活,一直要忙到7月底枸杞成熟才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