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六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在台湾云林举行

2019-04-17 16:3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台北4月17日电(记者 陈思武 刘刚)第六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17日在台湾云林县举行,四川省有关部门和部分市州政府分管农业负责人、农业专家学者以及相关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台湾客家商会和高雄、新竹、苗栗、南投、彰化、云林等市县农会及企业代表等近300人参加论坛,共同探讨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川台农业合作新机遇。

四川省副省长尧斯丹在论坛致辞表示,四川与台湾血脉相通,因“文缘”相融,因“业缘”携手,因“信缘”相近,因“姻缘”相亲,两地近年来文化交流频繁,经贸合作紧密。他说,四川是农业大省,土地肥沃,物阜人丰,农业有精耕细作的传统,盛产各类农副产品,粮油作物种类繁多,畜牧、水产资源十分丰富。

尧斯丹表示,热忱欢迎台湾朋友多到四川走一走、看一看,寻找农业合作商机,也期待通过本届论坛的交流探讨和实地考察,学习和借鉴台湾在现代农业和乡村建设的智慧与经验,相信在川台两地共同努力下,川台农业合作交流必将提升到新高度、谱写新篇章。

据介绍,近年来,四川凭借农业资源丰富、基础良好、市场巨大、政策优渥等比较优势,与台湾在精致农业、现代农业方面开展有效对接,合作领域广泛。截至去年底,四川共有台资企业2317家,项目投资总额197亿美元,各项指标均位居西部地区第一位。其中,在川台资农业企业发展迅速,川台农业合作已逐步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合作的良好态势,合作项目近300个,金额超过20亿美元。

台湾云林县县长张丽善在致辞时表示,这是川台农业合作论坛首次在云林举办。云林是台湾农业大县,每年产值超过新台币800亿元。云林与四川各方面来往密切,希望借论坛之机相互分享农业经验,未来寻找更多合作机会。

2014年以来,川台农业合作论坛每年在四川和台湾轮流举办,已成为两地农业交流的品牌活动和促进两地农业合作的重要载体,有力促进了双方在农业项目、技术、人才和资本方面的合作,形成了川台农业交流合作长期机制,有力推动了四川农业产业化、农业现代化和生态观光农业发展,也为台湾企业拓展西部市场创造了机遇,实现了互利双赢。

本届论坛以“友善大地,永续农业”为主题,由四川省农学会、四川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和台湾《旺报》、云林县农会主办,台湾客家商会和高雄、新竹、苗栗、南投、彰化等市县农会以及四川省农科院、四川发展(控股)公司协办。

多次派员参加论坛的台湾鹏景集团董事长王仲鹏表示,两岸农业合作有很大发展空间,台湾有机农业技术以及农产品加工制造、文创旅游、养老康养等相互融合的经济和商业模式比较成熟,对大陆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有借鉴意义。集团在大陆投资成立鹏景(中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陆续在南京、马鞍山、兰州、泰安等地设立示范基地,引入台湾的原矿家有机农法,打造完善的有机种植技术、管理制度与销售平台,确保农产品安全。

出席论坛的嘉宾和代表分别介绍了当地农业特色和发展情况,还就川台农业产业合作项目进行现场推介对接和交流。在台期间,四川农业代表团还前往部分台湾基层农会、农业园区、农业和生物科技企业参观交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