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讯:让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熠熠生辉——记中白工业园建设者

2019-04-17 19: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明斯克4月17日电 通讯:让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熠熠生辉——记中白工业园建设者

新华社记者 魏忠杰 李佳

位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郊区的中白工业园被誉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中白工业园管委会主任亚罗申科曾担任白俄罗斯经济部副部长,长期主管白中重大合作项目,熟知中国的他两年前来到工业园工作。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亚罗申科曾作为经济部副部长参与起草了白政府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文件,“2015年我有幸代表白方与中国丝路基金签署谅解备忘录”。

亚罗申科介绍说,根据白总统卢卡申科签署的总统令,中白工业园是白俄罗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项目之一。在作为经济部副部长代理中白工业园管委会主任半年之后,他于2016年年底被正式任命为工业园管委会主任。卢卡申科当时表示,中白工业园项目极其重要,希望亚罗申科能够更加发挥自己的能力将工业园建设好。

亚罗申科说,来到工业园工作后,自己有更多机会访问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学习他国的工业园建设经验,还能与投资者打交道,更加了解投资者的需求,这很有意义。

亚罗申科见证了园区的快速发展。他说:“短短两年多时间,我们园区的企业从8家增加到43家,除了有中国和白俄罗斯的企业,还有来自美国、德国、奥地利和以色列等其他国家的企业,工业园已经发展为良好的国际合作平台。而且,园区入园项目从去年开始陆续投产运营,目前已经生产出超级电容器和柴油发动机等产品。”

亚罗申科提到的柴油发动机是中白合资公司生产的产品。不久前,在中白工业园内,一座现代化工厂在不足8个月时间内完成建设,具备了批量生产柴油发动机的能力。这一用“中国速度”完成建设的工厂隶属于中国潍柴集团与白俄罗斯马兹集团的合资公司,是中白两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共同实施的机械制造重要合作项目。

马兹集团全称为“明斯克汽车制造厂”,是白俄罗斯最大的商用车制造企业,长期缺乏自主生产的发动机是这家老牌企业的一块“心病”。按照合作计划,新建工厂生产的发动机将装配在马兹集团的大部分车辆上,该集团的产品竞争力将得到大大提升。

而对于潍柴集团而言,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到白俄罗斯投资建厂是与当地“共商、共建、共享”的良好实践。同时,在当地生产的发动机可以销往欧亚经济联盟其他国家及波兰和乌克兰等国,有助于该集团完善全球布局。

据合资公司总经理胡海华介绍,两年前他初到白俄罗斯开展工作时,尽管做足了心理准备,但一些现实困难还是出乎他的意料。

工厂原定于去年3月动工,但由于当时天气异常寒冷,厚厚的积雪让项目根本无法开工,动工时间被迫推迟。即使到了4月初,部分融化的积雪下面仍然有厚达一米的冻土层。为了便于施工,工人们用推土机将积雪推到一边,让太阳照射土地以使冻土尽快解冻。类似的困难在施工过程中接连不断,时刻考验着中白建设者的智慧与能力。

在中白建设者的努力下,在“中国速度”的推动下,发动机厂房建设如期完工。胡海华感到又欣慰又自豪。他说:“在最短时间内,将这样一个现代化、智能化的工厂建设好,这就是我们这一年的最大收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