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走网路,少走马路”——深圳打通减税降费“最后一公里”见闻

2019-04-18 16: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深圳4月18日电 题:“多走网路,少走马路”——深圳打通减税降费“最后一公里”见闻

新华社记者孙飞

让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多走网路,少走马路”,采取“提交一套资料,一个窗口受理,税务局内部流转,一个窗口出件”模式,创新“微税务”税企互动平台精准推送政策……近来,深圳不断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力度,打通减税降费“最后一公里”,今年前两月深圳合计减免税额85.21亿元人民币。

在深圳市龙华区税务局的“智慧”办税服务厅,记者近期看到不少市民正通过自助办税机办理涉税业务,大厅里秩序井然。

设置智能化办税设备,组建统一导税团队,建立自助办税区……“办税流程越来越简化,大部分税务事项可以在网上办理,电子税务局、无纸化办税、微信预约办税等举措,减少了企业跑税务局的时间。”深圳科安达电子科技股份公司总经理张帆说,涉税事项的便捷举措大大提高了企业效率。

记者了解到,深圳税务部门编制了《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第一批)》,共推出涉税业务“最多跑一次”116项、“全程网上办”170项、审批事项“一站办理”11项,让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多走网路,少走马路”。

不仅是更“智慧”的办税流程,国家出台的好政策,精准的信息告知、政策解读,有利于更好打通减税降费“最后一公里”。

今年4月1日,增值税降率改革正式实施,将制造业等现行16%的税率降到13%,将交通运输业等现行10%的税率降到9%,保持6%一档税率不变。

“为帮助纳税人及时‘消化’减税新政,确保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会尽会、应享尽享,深圳创新推出以企业微信为载体的税企互动平台‘微税务’,政策推送直达企业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办税员、购票员4类关键人,后台实时显示政策阅读情况。”深圳市税务局副局长李伟说。

新技术的探索应用,也将持续拓宽减税降费“最后一公里”。据了解,深圳市税务局与相关机构联合成立了创新实验室,其中,基于区块链的数字发票解决方案是实验室探索的重点项目。

李伟说,正在探索的“区块链+数字发票”解决方案,可以追溯发票的来源、真伪和报销等信息,解决发票流转过程中一票多报、虚报虚抵、真假难验等难题,还具有降低成本、简化流程等优势。

快速地办完涉税业务,深圳市恒捷自动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立荣走出“智慧”办税服务厅,他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更足了。

“增值税从16%降到13%,我们每年可以减少50万元左右的税务支出,利用这部分资金,我们聘用了2名高级技术顾问,为企业注入丰富行业经验,助推转型升级。”刘立荣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