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务新媒体购买“粉丝”、求点赞 将“一票否决”

2019-04-18 17:5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连续三年对各级政府网站开展季度抽查之后,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版《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与旧版相比,新版指标在单项否决指标的基础上设置了扣分和加分指标两个部分,并将政务新媒体也纳入“体检”范围,并将原来的季度抽查改为“半年体检”。在检查中,如果发现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伪造发稿日期、购买“粉丝”等弄虚作假行为,将被直接判定为“不合格”。

新指标增添加分项

《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査指标》的检查对象为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的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单项否决指标,适用于所有政府网站、政府系统的政务新体。其中,政府网站主要检查内容包括是否存在安全、泄密事故,站点无法访问,首页不更新,栏目不更新,互动回应差,服务不实用等问题。对政府网站检查时,如网站出现单项否决指标中的任意一种情形,即判定为不合格网站,不再对其他指标进行评分。

第二部分为扣分指标,第三部分为加分指标,适用于政府门户网站。扣分指标分值为100分,加分指标分值为30分。如政府门户网站不存在单项否决问题,则对扣分指标进行评分,如评分结果低于60分,判定为不合格网站;高于80分,则进入加分指标评分环节,最后得分为第二、第三部分得分之和。据了解,与旧指标相比,新指标在突出单项否决底线指标的同时,更强调鼓励创新,且在打分时采用阶梯打分的方式,只有基础得分达到80分的政府门户网站才能进入评优环节,避免一些网站单纯追求创新而忽略网站建设的“基本功”。

政务新媒体买“粉丝”即判定“不合格”

将政务新媒体纳入“体检”范围是此次新版《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的亮点之一。据统计,全国各级行政机关,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开设政务新媒体共17.87万个,基本实现了国务院部门、省、市、县、乡全覆盖。

此次对于政务新媒体的考核指标主要包括是否存在安全、泄密事故等严重问题,内容不更新和互动回应差三项。安全、泄密事故等严重问题包括出现严重表述错误,泄露国家秘密,发布或链接反动、暴力、色情等内容以及因发布内容不当引发严重负面舆情四项;内容不更新包括监测时间点前两周内无更新,移动客户端(APP)无法下载或使用,发生“僵尸”、“睡眠”情况两项;互动回应差包括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和存在购买“粉丝”、强制要求群众点赞等弄虚作假行为两项。

如果政务新媒体在检查中出现上述单项否决指标中的任意一种情形,则判定为不合格。

每半年“体检”一次

“新指标今年起施行,6月下旬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就将迎来第一次‘体检’。”国办信息公开办有关工作人员表示。

同时,每年也会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主管单位即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办公厅(室)进行考核。根据《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考核也分为单项否决指标、扣分指标和加分指标。考核内容包括通报整改、抽查检查、考核评价、全面监管、网民监督、集约整合、年度报表发布、网站域名规范性等工作。其中,抽查检查指标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季度组织开展网站抽查,如未公开抽查结果,扣15分;如抽查比例未达到30%,每次扣5分。(记者 董鑫)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