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东城非遗文化展演走进台湾高雄

2019-04-18 20: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高雄4月18日电(记者 李建华 刘刚)被誉为“古代音乐活化石”的智化寺京音乐演出、“燕京八绝”非遗传承人现场献艺教学……18日上午,北京东城非遗文化展演在位于台湾高雄的佛陀纪念馆开幕,吸引当地众多民众参观体验。

“2019北京·东城非遗文化展演”以保护传承中华瑰宝,展示北京历史文脉为主题,由北京东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台湾中华海峡两岸企业交流协会、台湾人间文教基金会、星云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协办。展演将持续至21日,期间将举办精彩古乐、非遗文化动态表演、互动展示及传承人教学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一场由智化寺京音乐乐团带来的《小华严》《醉太平》等音乐演奏,为本次展演拉开了序幕,演出大厅座无虚席,300多位当地民众特地赶来参观,其中还有不少长者。随后,上演了京剧选段《搜孤救孤》《龙凤呈祥》、老北京叫卖《胡同声音》、相声《同仁堂》等节目,观众看得过瘾,频频鼓掌。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活动是第二次走进高雄,而带来的项目也做了升级,例如邀请到“燕京八绝”传承人、数位国宝级大师现场献艺,包括景泰蓝、玉雕、牙雕、漆雕、金漆镶嵌等八大工艺门类,他们将以表演、教学、展览等方式,与民众互动,让其领略演艺文化、艺术工艺之美。

在展览现场,北京蒙镶、北京料器、泥人张彩塑等展位前都挤满了人。在北京料器展位前,一对老年夫妇驻足良久,他们就料器烧制工艺和特点,向北京民间艺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项目北京料器传承人刘星请教,而刘星则耐心讲解。

刘星介绍,北京料器是北京特有的皇家工艺品,采用低温彩釉为原料,全靠经验和手艺纯手工制作,充分发挥其材质光泽、多彩、柔媚的特性,而匡女士则听得频频点头。

“大师真的好厉害!”匡女士说,她是本地人,对北京文化很感兴趣,此次活动将众多非遗项目汇聚一堂,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所以特地与丈夫一同前来参观。

刘星告诉记者,这是他第四次来到台湾,此前去过台湾很多地方参展,每次都受到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他说,台湾的文创产业很有特色,通过这样的文化交流活动,两岸可以互相借鉴,从而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繁荣。

此外,北京剪纸大师徐阳、北京绢花大师徐汶静、京派内画鼻烟壶传承人高东升等人也在现场准备了材料,让观众免费学习制作,做完的作品还可以带回家。

台湾中华海峡两岸企业交流协会理事长陈堂立表示,此次展演让当地民众可以欣赏到地道的京音乐和京文化,“未来我们将邀请更多展演项目,让台湾同胞领略更多非遗传统文化,让两岸共同发扬中华文化传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