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家:外商投资法为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法治保障

2019-04-18 22: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王锦萱、于佳欣)在中国记协18日举办的第129期新闻茶座中,专家表示,外商投资法的颁布是一次根本性、制度性的变革,政策的变化体现了中国的制度自信和市场成熟。

为什么选择今年颁布?外商投资法与之前的“外资三法”有何区别?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说,外商投资过程中的很多问题在十年前就已经开始出现,但当时中国市场对外开放的广度、深度远远不够,还没有足够的经验、资源、人才储备去解决这些问题。如今,中国已有足够的自信和能力处理国际性问题。制定外商投资法,是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必要步骤。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副主任王翔说,外商投资法突出对外开放的主基调,强调对外商投资的促进和保护,是中国在未来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法律保证。通过它我们也能看到中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决心和勇气。

外商投资法坚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的原则,对外资企业的知识产权和技术保护、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的投资、收益和其他合法权益等问题都作出了明确规定。

今年3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外商投资法,该法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为推动法律顺利实施,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推进相关配套法规制定工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