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外贸增速领跑沿海省市

2019-04-19 08:15 来源: 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季度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6.8%
浙江外贸增速领跑沿海省市

一季度,浙江进出口增速在沿海主要外贸省市中列第1位。据杭州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6635.7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出口4914.7亿元、进口172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6%、1.8%,且增速均高于全国。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浙江出口占全国出口总值份额较去年增加了0.1个百分点。”杭州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陆海生介绍,这0.1个百分点来之不易,一方面得益于主要市场出口增长较快,另一方面市场多元化格局不断优化。一季度浙江对欧盟、东盟、非洲和日本的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9.3%、21.7%、15.6%和10.9%,且占比均有所提升。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2221.5亿元,同比增长10.5%,高于全省外贸整体增速3.7个百分点。

从出口产品结构来看,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仍占主导地位,同比分别增长9.5%和9.0%。但同时,高新技术产品一季度出口345.1亿元,同比增长11.5%,占全省出口比重提升至7.0%。其中,太阳能电池出口58.7亿元,同比增长47.8%,增幅居主要出口商品之首。

从不同地域来分析,甬金嘉三地对出口增长贡献较大。宁波、金华和嘉兴一季度分别出口1302.1亿元、852.3亿元和45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9%、6.4%和10.9%,对全省外贸出口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达57.3%。丽水、舟山、湖州等外贸出口值相对靠后的设区市,一季度增幅较大,同比分别增长35.7%、26.0%和12.3%,显示出我省外贸区域发展更趋协调。

今年前3个月,浙江进口商品结构更优,特别是固体废物进口大幅减少。一季度,全省资源性大宗商品进口继续增加,前20项大宗商品合计进口880.2亿元,同比增长4.0%,占全省进口总值比重51.1%,占比提升1.1个百分点。同时,主要固体废物(包括废金属、废纸和废塑料)进口大幅下降,全省一季度共进口59.9万吨,同比减少50.7%。

值得关注的是,我省民营企业出口占比也继续提升。一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4753.9亿元,同比增长7.8%,其中出口3841.5亿元,占出口总值比重为78.2%,占比提升0.8个百分点。(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黄红蕾 庄朝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