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务新媒体动辄曝“雷人雷语”?有这些行为将被一票否决

2019-04-19 16:55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天,国务院办公厅公布《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在新指标的指挥棒之下,今后,全国政府网站将从追求“合格达标”,到自我加压迈向“规范优质”,进一步聚焦实用性、便捷性,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同时,在政务新媒体的管理元年,此次也设立了具体的底线指标。

政府网站有这些项目将加分:

回复问题、智能答问、智能搜索

据悉,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政府网站普查指标,并会同各地区各部门按照该指标对各级政府网站开展了连续3年的季度抽查通报,大量无力维护的基层网站得到迁移整合,“僵尸”、“睡眠”现象基本消除,全国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从81.5%提升至96%,政府网站重建轻管的局面得到扭转。


据了解,新指标增加了加分的鼓励性指标,但加分是有门槛的,打分时采用阶梯打分的方式,只有基础得分达到80分的政府网站才能进入评优环节,以避免一些网站单纯追求创新而忽略网站建设的“基本功”。此外,新指标出台以后,抽查时间也做了调整,即从以往一季度一查改为半年一查,对所有监管单位的考核是每年度一次。

与旧指标相比,新指标在突出单项否决底线指标的同时,更强调鼓励创新,不仅有扣分项,更有加分项。以“互动交流”加分指标为例,评分细则显示,“模拟用户进行1次简单常见问题咨询:咨询后一个工作日内答复且内容准确的,得3分;提供实时智能答问功能且内容准确的,得2分。”为方便公众查找信息,政府网站能够智能搜索也成为加分项。

扣分项也不少:

超过3个工作日未答复留言扣1分

新指标对扣分项作了进一步细化,比如,“未在首页底部功能区规范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入口的,扣1分。监测时间点前6个月内,存在网民留言超过3个工作日未答复的,每发现一条,扣1分。监测时间点前6个月内,存在答复内容质量不高,有推诿、敷衍等现象的,每发现一条,扣1分。”

《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单项否决指标,适用于所有政府网站、政府系统的政务新媒体;第二部分为扣分指标,第三部分为加分指标,适用于政府门户网站。扣分指标分值为100分,加分指标分值为30分。对政府网站检查时,如网站出现单项否决指标中的任意一种情形,即判定为不合格网站,不再对其他指标进行评分。如政府门户网站不存在单项否决问题,则对扣分指标进行评分,如评分结果低于60分,判定为不合格网站;高于80分,则进入加分指标评分环节,最后得分为第二、三部分得分之和。


政务新媒体这些行为统统不能有:

“僵尸”“睡眠”“雷人雷语”

新指标对政府系统的政务新媒体也提出具体要求,主要针对一些政务新媒体出现“僵尸”、“睡眠”、“不更新无服务”、“雷人雷语”等问题设置了底线指标。一是出现安全、泄密事故等严重问题;二是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移动客户端(APP)无法下载或使用;三是互动回应差,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或存在购买“粉丝”、强制要求群众点赞等弄虚作假行为,上述情况出现任意一种,即单项否决。(记者 谢绮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