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人种千亩麦,三人养万头猪——山东现代企业带小农户“一起飞”

2019-04-19 19:2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4月19日电(记者 邵琨)阳春四月,在山东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的白茅岭小麦种植基地里,张洪国骑着电动车沿着麦田转了几圈,不时停下来,弯腰拔起一个又一个大塞子,过了一会儿又放回去。

张洪国是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秦皇台乡张马村村民。土地流转后,他来到中裕当上了员工,负责白茅岭种植基地的日常管理,每月3000多元工资。“这8000亩地就我们6个人负责日常管理,喷药、收获都有农机作业。公司的沼液通过管道输送到基地,浇水的同时可以一起施肥。我们几个人管理足够了。”他说。

在山东省滨州市,通过土地流转,一些现代农业企业开启了基地种植模式,推广应用智能机械和现代农业技术,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在白茅岭基地,记者看到每条水渠里都有好几个大塞子,拔起塞子,水就自然流向地里。“这些地是按照从南往北千分之三的比降重新平整的,南高北低,浇地的人只需要把塞子拔起来,站在田边等着,看到水流到麦田最北边再把塞子放回去。”滨州中裕食品农业产业化部门经理张华永说。

“土地集中连片后,一辆自走式打药车1天就可以作业400多亩。基地8000亩麦田4天就能全部作业完毕。”张洪国说。

在山东农村,土地流转后,不少像张洪国一样的种植能手成为企业员工,更多的农民则加入企业的签约种植基地,与企业利益紧密联结在一起。

秦皇台乡任马村村民任延兴从2014年就与中裕合作,他说,“小麦种子不用自己操心,也不用担心销路,收获后全部卖给中裕,且价格比市场价还高。”

在农民与滨州中裕签约的小麦种植基地中,中裕实行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施肥、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的模式,对订单农户免费供种、免费播种、免费收割、加价收购。

“这样企业能保证质量,农民能保证收入。”张华永说。

种植体系的形成与完善,快速改变了当地小麦的种植结构和种植方式。不再是农民想种什么小麦品种就种什么品种,而是让农民根据企业的需要、市场的需要来统一种植指定的小麦品种,并做到分类收购、分类存储、分类利用。也不再是农民想怎么种就怎么种,而是在土壤改良、喷药施肥、收割存储等各个环节,都按照严格的标准来执行。

如今,中裕已发展优质麦订单种植基地150万亩,带动周边35万农户改变种植结构和种植方式。

在滨州中裕,生产面粉后剩余的麦料及副产品变身液态蛋白饲料,用于养猪。

在中裕养殖基地,记者看到猪舍内有淋浴器、自动收集粪污装置,猪进食的时候还有音乐相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采用的智能喂养系统,能自动控制猪舍温度、湿度,自动喂水、自动播放音乐,5万头猪只用2个人就够了。再加上卫生防疫人员和清洁人员,平均3个人完全可以养一万头猪。”

目前,仅滨州中裕就直接带动2000多名农民转型就业,带动当地形成100个专业种植村、10个专业养殖村,每年实现农民增收约1.1亿元。

济南市委党校副教授赵婷婷说,农业农村现代化离不开小农户的现代化。引入现代生产要素提升农业经营集约化、标准化水平,有利于小农户在农业现代化过程中不掉队。

目前,山东省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600家,带动参与产业化经营的农户超过1800万户,户均增收3000元。

山东省提出,未来将以农业产业为基础,以共享为核心,完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小农户共享发展红利,到2020年全省培育农业示范主体600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