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型城镇化建设加速

2019-04-20 08:0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发布《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明确要求积极推动已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事实上,过去几年间,尤其是2013年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新型城镇化工作一直加速前进,成果喜人。

城镇化水平日渐提升

总体来看,中国城镇化率提升进度正越来越接近预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末,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9.58%,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3.37%。按照此前公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到2020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45%左右。

数据显示,到2018年底,上海、北京、天津等城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均在80%以上;广东、江苏、浙江、辽宁等地区的城镇化率在70%左右;相比之下,中西部省份城镇化率水平相对较低,到2018年底,宁夏、山西、陕西、江西等地的城镇化率低于60%,云南、甘肃、贵州、西藏甚至低于50%。

按照发改委公布的指标,今年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要达到60.6%,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4.4%。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目标将提前完成。

积极推动人才落户

《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中提出,积极推动已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推进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深化“人地钱挂钩”等配套政策。

事实上,人才落户早已成为各个城市竞争的重点领域。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在2019年发布各种人才引进与落户等政策的城市已经超过50个。特别是二三线城市,不断推出人才落户、补贴购房等政策。

比如,3月19日起,河北省会石家庄市取消了在城区、城镇落户“稳定住所、稳定就业”迁入条件限制,全面放开城区、城镇落户,成为首个实施落户零门槛的省会城市。全国公民仅凭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就可向落户地派出所申请户口迁入市区、县(市)城区和建制镇,而且,配偶、子女、双方父母户口可一并随迁。

在陕西,今年2月,省会西安在不到两年内第7次升级调整了户籍政策,新政明确具有本科(含)以上学历的,不受年龄限制;具有本科(不含)以下学历的,年龄在45周岁(含)以下,全国高等院校在校学生(教育部学信网在册人员),均可迁入该市落户。

布局合理各具特色

《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明确提出,优化城镇化布局形态。专家认为,随着城市化深入,城市发展分化的现象是必然趋势。任务中既涉及大中小城市,也涉及小城镇,甚至还第一次提到“收缩型中小城市”。

国家发改委规划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提出,要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分工协作、以大带小的原则,立足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推动城市群和都市圈健康发展,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化空间格局。

举例来说,特大型城市正在趟出新路。以北京过去两年的“减量发展”为例,一方面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1307家,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500个;另一方面严守人口总量上限、严控城乡建设用地规模。这些举措,既为创新引领腾出了宝贵空间,也为环境改善和老城改造保存了战略留白。

而就地城镇化也有了国家标准。近日,由海盐县人民政府、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起草的国家标准《就地城镇化评价指标体系》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这是全国新型城镇化领域发布的第一项国家标准。

分析认为,未来的城镇化将是布局合理、各具特色的。宜居城市将越来越多,中国将涌现出一系列健康组团的、分工协作的、由中心城市以大带小的现代化都市圈。(记者 刘少华 )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