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讯:追寻新的方“向”——意大利学者玛南缇的“一带一路”故事

2019-04-21 12:0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罗马4月21日电 通讯:追寻新的方“向”——意大利学者玛南缇的“一带一路”故事

新华社记者

每个工作日的上午9点,弗朗切斯卡·玛南缇都会从位于意大利首都罗马的家中出发,走路去上班,在办公室参加完与分析师的例行“头脑风暴”后开始工作。最近,她和同事正在准备启动一个新的研究项目,主题是“一带一路”。

31岁的玛南缇来自米兰,在罗马学习经济安全和地缘政治并取得硕士学位后,她加入了意大利国际研究中心,成为高级研究员。

玛南缇就职的意大利国际研究中心成立于2004年。这家独立智库不仅为全球客户提供数据和战略决策分析,还常与合作伙伴举办联合研讨会。

这是玛南缇工作以来负责的最重要项目。项目名称是一个汉字“向”。这个项目不仅仅关注经济领域,更重要的是要挖掘意大利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潜力。

几年前刚加入国际研究中心时,玛南缇的研究方向就是亚太国际事务。然而那时,她的研究远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重视。直到今天,她还记得她发表的第一篇关于中国的报告,发布后社会反响平平。

“2013年可能是意大利在经济危机中最艰难的一年。那是个不同的时期,亚洲被认为非常遥远,没有那么多人关心这类话题。”玛南缇说。

报告发表3个月后,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玛南缇也将目光聚焦这一倡议,并成为她新的研究方向。此后4年多,玛南缇陆续发布了14份关于中国的研究报告。不仅关注中共十九大召开、中国经济和外交政策,还特别关注“一带一路”倡议在意大利乃至在欧洲的发展。

“我认为‘一带一路’给了世界一个新的、非常重要的框架,那就是,互联互通。”她说。

2017年,意大利的经济开始复苏。同年2月,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访华,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将两国关系推上新的更高水平。今年3月,中国领导人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双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就深化经济合作迈出重要一步,意大利成为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七国集团成员。

“这就像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机会之窗,”玛南缇说,“政府开始谈论中国,并尝试增强和改进与中国的合作。”

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意大利国际研究中心的研究项目“向”已经进入筹备阶段,用“向”这个汉字作为项目名称就是玛南缇的建议。谈到“一带一路”倡议,玛南缇用“创新、广泛、世界性、充满理想”四个词表达了她的理解。

“这么多年,我们没有注意到向东方看的可能性,我们决定给公众和合作方一个最重要的阐释,一个新的方向。”玛南缇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