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破解市场主体准入易退出难

2019-04-22 10:17 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破解市场主体准入易退出难
“简事+减负”让企业转起来

“真没想到现在办理注销业务可以这么快。两个部门间提供的‘一站式’服务真是太方便了。”4月12日,洪洞县山西土特产店的老板娘刘晋霞在政务大厅工商局窗口对记者说。小刘说,因为要回老家照顾老人,店铺无人经营,需要注销营业执照,本想着注销程序复杂,前往窗口询问,结果工作人员说,现在可以办理“简易注销”,而且是工商税务一起办。

刘晋霞所说的“一站式”服务便是国家税务总局洪洞县税务局刚刚上线的“民营主体简易注销平台”。该平台是国家税务总局临汾市税务局和临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创新研究开发的一款软件,旨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破解企业关门难,优化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尤其是没有进行过税务登记的民营经济主体,需要办理营业执照注销业务时,可以直接在工商局调取税务部门开具的“清税证明”信息。

深化简政放权,“简事+减负”多措并举增添市场活力。

2018年10月以来,我省税务部门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大力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全面推动减审核减事项、简资料简流程,不断改进备案方式,持续落实各项减税政策,为企业发展增添新活力。

税务注销的不断提速正是其中一大亮点。

记者在《进一步优化办理企业税务注销程序实施方案》中看到,对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简易注销”的纳税人,如果其未办理过涉税事宜或者办理过涉税事宜但未领用发票、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可免予到税务机关办理清税证明。企业“简易注销”登记信息接收、确认、传递由金税三期信息系统自动处理。对未处于税务检查状态、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已缴销增值税专用发票及税控专用设备的纳税人,在办理税务注销时,若资料不齐,可在其作出限时补齐的承诺后,税务机关即时出具清税文书。

方案出台后,各市税务系统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契机,结合本地实际,改造原有注销程序,打破民营企业注销瓶颈。

国家税务总局洪洞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靳文毅说:“平台的推广应用将提升民营主体市场退出效率,提高社会资源利用率,降低民营主体注销成本,持续推动全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这也是税务部门和市场管理部门在新一轮机构改革后的第一次合作,是双方为民营经济主体打破退出机制瓶颈的关键一步,更是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中落真落实落细的具体举措。”

不仅如此,取消外出经营税收管理证明、压缩发票申领时限、全面清理办税资料、全面改进税收备案管理、全面清理涉税证明事项……一系列税收征管创新举措落地生根,让纳税人更有获得感。

冯林是运城市万荣县建材化工个体工商户。他在办税服务厅“清税注销业务专窗”申请企业注销时,工作人员当场为她出具了清税证明。

“原来以为还要再跑两趟呢,没想到20多分钟就办好了。”冯林竖起了大拇指说。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征管处处长高向东说,我们针对企业对税收政策掌握不够全面,容易造成多次跑、多头跑的问题,着力在如何更好地“放”上做文章。除了“简易注销”外,还推出“容缺”办税和事中事后监管模式,基本杜绝了纳税人无效办税的次数,让其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发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