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面孔、新平台、新服务——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将“越办越好”

2019-04-22 16: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4月22日电 题:新面孔、新平台、新服务——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将“越办越好”

新华社记者 周蕊、何欣荣

受益于首届进口博览会参展企业“现身说法”,新面孔越来越多;帮助展品加速变商品,新平台更加给力;筹备的号角“越吹越早”,为参展企业提供的服务越来越贴心。距离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到200天, 一系列“新牌”预示着进口博览会将“越办越好”。

“老朋友带新朋友”,新面孔不少

“欧莱雅是首届进博会最早签约的跨国企业之一。当进口博览局前往巴黎为第二届进口博览会举办路演时,我们‘现身说法’,说服其他的法国公司一起签约参展。”全球第一大化妆品集团欧莱雅董事长安巩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采访时这样说。

进博会“上海量”的曝光和实实在在的订单,让欧莱雅“老朋友带新朋友”的经历并不是个案。

第二届进博会的“新面孔”——资生堂中国区总裁藤原宪太郎说,中国市场对资生堂来说非常重要。“在首届进博会开始的第二天,我们就积极报名参加第二届进博会,将在11月通过这一平台向世界展示资生堂的形象。”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介绍,企业展的招展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的进展,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超过200家,一些展区已经“超饱和”。截至4月2日,已经有1800多家企业报名参加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其中,已签约企业数量超过900家,来自77个国家和地区。

展品加速变商品,新平台更“给力”

来自北海道的日本师傅讲解寿司文化、展示寿司制作,居民可以现场品尝加拿大的蓝莓、牙买加的蓝山咖啡。作为进博会上海交易团综合贸易服务商联盟的牵头单位,东方国际集团旗下的三个进博会常年展示交易中心,近日联合举办“迎进博品质生活节”,推动进博商品走进社区。

“我们将致力于把进口商品展示转化为实际的进口业务,持续放大进博会的‘溢出带动效应’。”东方国际集团总裁朱勇说。

“明星展品”不断扩大的销售业绩,离不开帮助展品变商品的一系列平台。

在毗邻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里,有着不少“进博同款明星展品”。热门展品选择在这里“落户”,其中一个原因是贸易港获批了海关特殊监管区外保税展示点。

日本Laox株式会社执行董事傅禄永表示:“很多网红产品的流行周期相对较短,如果通过一般贸易形式进入中国,至少需要三个月以上,很可能进来后产品已经‘过气’,保税展示的方式可以将‘时差’减少到一两周。”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尚玉英介绍,上海交易团6个月内的短期订单执行已经完成超过80%,下一步将持续推进“订单落地”,并推进常年保税展示交易、通关便利化、展品销售税收优惠等措施,帮助更多优质商品、服务和技术进入中国。

号角越吹越早,新服务更“贴心”

距离第二届进博会还有半年多,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所在的虹桥商务区,“5+1”77项服务保障任务正在按节点稳步推进。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闵师林表示,商务区将紧抓重点、明确节点,围绕既定清单加快落实,确保9月底前完成各项清单任务。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和虹桥商务区之间的二层步廊东延伸段是进博会的重点配套项目之一。虹桥商务区管委会规划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在二层步廊东延伸段研究建设“回形”楼梯。项目建设完成后,可从“空中”二层步廊转入地下通道,步行前往虹桥火车站方向。

除了硬件更完善,软件的提升也不可或缺。东方国际集团表示,将与综合贸易服务商联盟的50家成员一起,为境外展商提供“一站式”服务,推动更多优质商品、技术和服务更加便捷地进入中国市场。

最先进的5G技术也将在进博会上大展身手。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第二届进博会前夕虹桥商务区将配备100座5G基站建设,在远程医疗、无人驾驶、会展、视频直播等领域率先推出行业应用案例,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场馆内计划对VR拍摄内容用5G进行实时传送,实现展会的线上线下联动。

目前,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已经细化制定22个专项保障方案,并对首批78个需要进一步完善提升的问题实行“挂账销号”,为全球客商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