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企业走出去有了“升级版”指南

2019-04-23 07:4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带一路”国家外汇管理政策概览(2018)》发布
——企业走出去有了“升级版”指南

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一带一路”国家外汇管理政策概览(2018)》详细介绍了各国的外汇管理政策,包括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个人、金融机构等外汇管理内容,将帮助企业理性开展“一带一路”贸易投资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进一步促进双边经贸投资往来——

4月2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一带一路”国家外汇管理政策概览(2018)》。《概览》从经常项目外汇管理、资本和金融项目外汇管理、个人外汇管理、金融机构外汇业务管理等方面对各国外汇管理政策进行梳理,旨在为市场主体理性开展“一带一路”贸易投资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更丰富的参考信息。

收录国家扩至123个

近年来,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经贸联系日益紧密。据商务部统计,2018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6.3%,高于同期我国外贸增速3.7个百分点,占外贸总值的27.4%。2018年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56.4亿美元,同比增长8.9%;沿线国家对我国直接投资60.8亿美元,同比增长11.9%。

外汇局发布的2018版《概览》是对《“一带一路”国家外汇管理政策概览(2017)》的升级,将收录的国家范围由68个扩大至与我国签订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123个国家,并更新了此前已经收录的68个国家的政策变化。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概览》旨在为企业提供有效、实用的“一带一路”国家外汇管理政策,帮助企业理性开展“一带一路”贸易投资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进一步促进双边经贸投资往来,营造良好的商贸投资环境。

据悉,《概览》将为参与“一带一路”贸易投资活动的市场主体提供更丰富的参考信息,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发展。据介绍,《概览》得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文翻译授权,但不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官方中文翻译。接下来,外汇局“一带一路”国家外汇管理政策研究小组以后每年会更新《概览》。

助企业规避风险

“现在,我们为海外项目设计融资方案的时候,都会先参考外汇局发布的《概览》。”惠生工程(中国)有限公司(上海)融资经理邵道广表示,之前一般通过“一带一路”国家中央银行网站或者当地客户经理来了解项目目的国的外汇管理政策。但这种方式了解的信息比较零散且不够准确,缺乏权威性和系统性。

在外汇局发布了《概览》后,邵道广常常会首先在《概览》中查阅当地的外汇管理政策,在了解当地结算的币种、外汇政策、回款路径之后,再来有针对性地设计融资方案。“这大大节省了我们搜集、整理当地外汇管理政策的时间,节省了相关成本。”邵道广说。

“这也实实在在地帮助我们规避了风险。”不久前,邵道广与某“一带一路”国家企业合作时,对方提出要使用当地一家银行开出的信用证进行结算。邵道广在查阅了当地外汇管理政策后发现,银行开出的信用证不能超过其注册资本金。邵道广很快得出结论,这家银行无法开出如此高额度的信用证,果断终止了项目,节省了时间和经费。

《概览》不仅成为了企业的“指南”,在银行业也备受欢迎。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银行为企业提供融资保障,能够让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底气更足,并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商务谈判条件。但是,“一带一路”国家发展不甚均衡,政治与经济环境复杂,对银行的风险管理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企业经常遇到的困难主要在于缺乏海外触角,因信息不全面或信息不对称所产生的各类风险。”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举例称,如项目所在国政治经济环境变化所带来的经营管理风险,因监管措施造成的投资合规性风险,因外汇管制形成的收益收回和资金过境风险,因汇率下跌导致的项目收益风险等。

《概览》以国家为维度,详细介绍了各国的外汇管理政策,包括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个人、金融机构等外汇管理内容。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方面有助于银行有效管理信贷风险,如合理规避汇率风险、有效评估资产收益、确保投资合法合规、保障收益安全收回;另一方面,能够帮助银行及时掌握可靠、全面的境外市场政策变化,采取合理的融资结构和灵活的产品组合,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推动改善政策环境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外汇局还连续两年对百家企业进行了抽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部分“一带一路”国家存在外汇管制,主要包括直接管制、间接管制和其他隐性管制。但近年来有所改善,比如,埃及自2017年5月份起提高外汇兑换额度,并于2018年放松美元支付限制;乌兹别克斯坦自2017年9月份起取消外汇兑换管制政策,央行汇率与市场汇率并轨,贸易项下可自由换汇汇出;马来西亚央行在2018年8月份宣布放宽强制结汇要求。

该负责人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需要尊重“一带一路”国家发展阶段所对应的外汇管理模式,同时通过双边、多边等机制积极推动各国改善政策环境。为进一步帮助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防范相关风险,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国的外汇市场双向开放持续推进,鼓励非银行金融机构进入外汇市场。夯实外汇市场基础设施,完善外汇市场交易机制。加强投资者风险教育,引导企业树立“财务中性”的理念,健全汇率风险管理,综合运用各类外汇市场工具开展套期保值。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强调,外汇管理部门将继续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服务高水平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有效防范风险,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发展。(记者 陈果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