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端访谈:捷克期待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访捷克总统泽曼

2019-04-23 11:0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布拉格4月23日电 高端访谈:捷克期待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访捷克总统泽曼

新华社记者杨晓红

将于近期赴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捷克总统泽曼日前在布拉格接受新华社等中国媒体记者联合采访时说,捷克期待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为连接欧中的交通枢纽和金融中心。

目前,已有包括泽曼在内的30多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等领导人确认将出席本次高峰论坛。对此,泽曼认为,这表明了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可。他同时表示,除了政府层面的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更需要企业之间的合作。据悉,泽曼此次访华,将有一个庞大的企业代表团陪同访问。

近年来,中捷两国关系发展迅速,2015年,中国和捷克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2016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开启了双边关系新篇章。

泽曼说,双方在航空领域的合作尤其令人满意。目前,捷克和中国已开通4条直飞航线,旺季时每周运营20多班次航班,成为连接两国的繁忙“空中走廊”。“可以说,现在捷克已经成为连接欧中的航空枢纽。”

“在开通捷中第四条直航时,我曾问他们是否满载。他们说这些航班爆满,而且是双向爆满。对此,我们非常高兴。”泽曼说。

泽曼对于两国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合作也赞赏有加。两国经贸合作的深入发展,对于资金融通和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已相继在布拉格设立分行。对此,泽曼说:“捷克希望成为中国银行业在欧洲金融服务的一个中心。”

泽曼说,“一带一路”倡议中包含大量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通过中亚连接了中国与欧洲,是一个非常好的倡议,希望捷克企业更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铁路建设。

泽曼认为,中欧班列的开通能大大降低货物运输成本,同时,高速铁路的建设还能带动许多新的产业甚至新的城镇发展。希望中欧班列可以通过捷克连接到德国等欧洲国家,“希望在这个项目中捷克不要被落下”。

泽曼同时表示,期待看到更多的中国企业到捷克投资,欢迎中信、华为等企业加大对捷投资力度。

“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在体育、文化、政治、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包括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泽曼说,捷克最大的两个企业斯柯达和PPF集团已经与中国有了很好的合作,希望在其他领域也能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

在谈到中欧关系时,泽曼说,中国和欧盟应通过进一步加强合作,应对当前的贸易保护主义威胁,推动全球化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