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企业披露问询回复 上交所:科创板申报企业“科创属性”总体较强

2019-04-24 07:4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4月23日电(记者 潘清)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最新信息显示,截至23日已有3家科创板申报企业就交易所首轮问询作出回复。上交所方面表示,从目前情况看,申报企业总体上具备较强的科创属性。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网站当天披露了3家申报企业的律师补充法律意见书、会计师回复意见和发行人及保荐机构回复意见,包括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晶晨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统计显示,自3月18日科创板上市审核系统正式接受发行上市申请以来,截至4月23日共受理企业申请90家,已发出首轮问询72家。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受理情况看,科创板申报企业体现出以下特点:

——行业较为集中,总体上属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等产业;

——能够反映现阶段我国科技创新“爬坡过坎”,“跟跑”和“并跑”多、“领跑”特别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少的整体现状;

——申报企业总体上具备较强的科创属性。绝大多数企业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研发投入远超境内市场其他板块。以最近一个会计年度(2018年)为例,受理的科创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平均为11%,最高的达56%,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比例达到33%;

——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受理的科创企业最近一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平均为42%,超过50%的有22家,其中超过100%的有7家。最近一年平均净利润1.23亿元,最高的为37.17亿元。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部分科创板申报企业基本能够按照相关要求编制招股说明书,但同时也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共性问题,主要表现为五个“不够”:对科技创新相关事项披露不够充分,企业业务模式披露不够清晰,企业生产经营和技术风险揭示不够到位,信息披露语言表述不够友好,文件格式和内容安排不够规范。

从截至23日3家企业提交的首轮问询回复来看,相关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对问询比较重视,并一一作出对照和回应,形成独立、可公开的信息披露文件,对招股说明书同步作了相应补充、删改、调整。保荐人、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也按照要求出具了专项报告。

上交所方面表示,将对其提交和披露的回复进行审核,着重关注回复的针对性、准确性、充分性,并在此基础上启动第二轮问询。

据了解,除上述三家已披露企业外,其他收到首轮问询的相关发行人和中介机构正在抓紧准备回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