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开展金属冶炼领域安全专项治理

2019-04-24 08:41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推进双重预防机制 加强建设项目管理 持续强化督导检查
我省开展金属冶炼领域安全专项治理

为深刻吸取近期全国多起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教训,近日,我省将开展金属冶炼领域安全专项治理,深入排查治理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和技术措施,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增强治理工作实效。本次专项治理工作将以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为重点,认真落实全员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责任制,建立岗位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清单,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促进企业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组织全员“对表对标”开展隐患排查,针对问题制定治理方案,明确治理责任、资金、时限和应急措施,确保隐患整治到位。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纳入标准化评审内容,严格评审标准和程序,加大对达标企业抽查力度,及时纠正标准化建设浮于表面、纸面的弊病,切实提高标准化运行质量。

加强建设项目管理,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本次专项治理工作本着摸清底数、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的原则,全面检查金属冶炼企业履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情况,督促企业认真履行“三同时”手续,对未履行“三同时”手续的,要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在规定期限内整改不到位或整改期间存在重大生产安全隐患的,一律停产整顿,拒不整改或无力整改的提请政府履行关闭程序。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强化督导检查。本次专项治理工作将切实摸清本地区企业安全生产状况,以企业员工素质不高、设备设施落后、安全管理较差和发生过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为重点,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对全员安全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走过场、整改治理不彻底和员工“三违”现象屡禁不止的企业要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发现存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一律采取全部或局部停产措施并挂牌督办,对存在《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开展联合惩戒的实施办法》相关规定行为的,提请纳入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

本次专项治理工作将以防控和化解企业重大安全风险为首要任务,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为核心,以排查治理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为主要内容。共分四个阶段进行,4月底前为制定方案阶段,各地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方案;5月为自查整改阶段,各企业对照各项标准开展自查,建立隐患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及时进行整改;6月到8月底为组织检查阶段,省、市(州)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分别组成检查组,对企业自查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和抽查;9月初至10月中旬为整治总结阶段,对于企业自查、自改不到位的,及时督促企业进行“回头看”,并加强监督检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