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小微金融服务质效全面提升

2019-04-24 08:45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增量 扩面 降成本
陕西小微金融服务质效全面提升

截至2018年末,陕西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716.66亿元,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94.87%;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29.49亿元,较当年初增加16.89%……

4月2日,记者从陕西银保监局获悉:在强化监管督导、政策支持引领下,以小微企业贷款“两增两控”为目标,我省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从“领任务”到“勤实践”,小微金融服务综合质效全面提升。

把小微服务落到实处

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的企业贷款称为小微企业贷款(以下简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针对2018年全省个别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进展缓慢的情况,陕西银保监局组织召开监管专项约谈,督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完善考核激励手段,细化业务发展指标,压实小微目标任务,确保小微金融服务落到实处。

目前,交行陕西省分行围绕“硬科技”企业推出的科技金融贷、中信银行西安分行的供应链金融业务、浙商银行西安分行的“航空随享贷”等,已逐步成为具有陕西地方或行业特色的产品及服务。

今年2月,陕西银保监局组织开展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质效的监管评估工作。在陕西银保监局督导下,我省银行业从完善激励约束、优化信贷供给、降低融资成本等10个方面明确了要求,深入支持民企、小微企业发展。目前,工行陕西省分行、农行陕西省分行等大型银行,长安银行、西安银行、秦农银行等地方法人银行,均制定了民企、小微企业支持奖励激励制度或专项评价考核办法。

进一步降低小微融资成本

为切实降低民企、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以法人机构为重点,陕西银保监局按机构类别开展并实现全省覆盖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和利率监测,确保银行机构贷款余额和利率量增价降持续推进。

在监管持续推动下,我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呈现下降态势,2018年四季度陕西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当年一季度明显下降。其中,国有大型银行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整体维持在5%以下。

去年以来,陕西银行业机构陆续出台规范收费管理政策,通过实行优惠利率下浮、手续费减免等形式,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与此同时,通过把小微业务发展优秀的银行“请进来”,陕西银行金融机构分批“走出去”的形式,我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了差异化、特色化和实用化的实践探索。

小微贷款增量扩面大提升

在促进民企小微降成本过程中,我省多部门实施银政联动,合力助推金融服务民企、小微企业发展。

陕西银保监局联合省知识产权局协同开展金融支持知识产权发展业务对接活动。截至2018年末,陕西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余额22.27亿元,较年初增加2.73亿元,贷款户数312户,较年初增加50户。

陕西银行机构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合作,同时加快“银税互动”项目落地和批量化推进。截至2018年12月末,全省“银税互动”贷款余额203.66亿元,贷款户数1.79万户。

在监管持续督导推动下,陕西省整体实现国标小微企业贷款“三个不低于”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两增两控”考核目标。据陕西银保监局方面介绍,下一步陕西银行业将完善机制,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政策要求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内部考核相挂钩。同时陕西银行业还将对我省科技、知识产权和创新创业方面实施政策倾斜,并深入发掘、培育陕西特色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亮点。(记者 晓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