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四部门向侵权假冒行为亮“红牌”

2019-04-24 08:56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过去的一年,我省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我省将如何继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再出重拳打击侵权假冒行为?记者为此采访了省知识产权局、省委宣传部(省版权局)、省高级人民法院、哈尔滨海关等部门相关负责人。

积极推进地理标志申请认定工作

今年,省知识产权局将积极推进地理标志申请认定工作。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孙敬义说,目前已完成了延寿县18家企业申请使用“延寿大米”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审核转报工作,并于2月7日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公告。同时,已将“龙江大米”等9件地理标志产品申请材料进行整理和初审。此外,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要求,确定双鸭山市四方台区“太保胡萝卜”地理标志产品和饶河县“饶河东北黑蜂蜂蜜”、佳木斯市“佳木斯大米”地理标志商标纳入第二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清单,并推荐上报国家知识产权局。

严厉打击侵权盗版、严格版权保护

据省委宣传部(省版权局)版权管理处副处长闫石介绍,省版权局今年将继续严格版权保护,例如此前出现的“黑洞图片”版权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将按照国家部委要求,要求各企事业单位健全版权管理机制,规范版权运营,合法合理维权,不得滥用权利。同时,也会把图片版权保护纳入即将开展的“剑网2019”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图片市场版权秩序。

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

“2019年,全省法院将积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和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李晓晔说,今年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全面提升审判质效,严格依法办案,保证裁判公正高效,加大对重复侵权、恶意侵权的惩罚性赔偿,强化产权保护;结合我省实际,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工作;谋划好《黑龙江省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司法审判服务大局的职能作用,为优化和改善我省营商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遏制国际贸易侵权假冒活动

“海关作为进出境的监督管理机关,可以有效遏制国际贸易领域侵权假冒活动,世界各国在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的同时,也越来越重视海关在制止和防止侵权货物进出境方面的重要作用。”哈尔滨海关法规和综合业务处副处长王玮表示,海关知识产权保护程序透明,执法高效,维权成本低、见效快,能有效制止侵权货物流入目的国市场,保护企业海内外市场利益。海关对侵权货物可以实施没收并处罚款,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追究刑事责任,并对侵权企业实施信用惩戒,对违法企业震慑力度大,最大程度避免违法企业从事侵权活动。此外,海关查获进出口侵权货物的整个过程,均为权利人采取进一步法律行动提供了所必需的证据,这些证据可直接提供给人民法院或其他知识产权行政主管部门,从而更加迅速和准确地处理侵权纠纷。(记者 郭铭华 见习记者 孙思琪 )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