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受灾不受冻 雪灾不缺草——青海玉树精准扶贫有效助力雪灾区防灾减灾

2019-04-24 10:1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宁4月24日电 题:受灾不受冻 雪灾不缺草——青海玉树精准扶贫有效助力雪灾区防灾减灾

新华社记者 顾玲、李琳海、李亚光

“今年虽然遇到了大雪灾,但我们现在住的房子保暖性很好,老伴的风湿病也不再犯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尕青村二社牧民当珍说。

今年1月以来,青海玉树连续出现大范围持续降雪天气,造成当地遭遇10年未遇的严重雪灾。得益于近年来在农牧区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当珍一家8口人2018年底从尕青村搬到了清水河镇,过去一刮风就到处漏风的土坯房如今换成了砖混结构的房子,虽然雪灾时室外温度达零下20摄氏度,但屋内温暖如春。

记者从玉树州农牧科技局了解到,截至目前,玉树雪灾已致玉树州1市5县32个乡镇3.8万户15.8万人受灾,死亡牲畜超过4万头(只)。

“这次雪灾严重,我们的灾损却很小,是因为近年来精准扶贫政策使青海藏区在交通、医疗、农牧区畜棚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了长足发展,精准扶贫成果有效助力雪灾区防灾减灾。”玉树州扶贫局局长昂文达哇说。

玉树州辖一市五县,其中囊谦、杂多、治多、曲麻莱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015年底全州精准识别贫困人口3.5万户112423人,占青海省贫困人口的21.5%。

昂文达哇说,近年来政府投资13.5亿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7020户,投资3.34亿元实施危房改造1.3万户,使4.68万贫困人口在本次雪灾中未受到低温侵袭。

近些年政府还累计投资5240万元修建村级卫生室189座,全部配齐了药品及医务人员。玉树州杂多县结多乡卫生院院长扎巴松说,在大雪中,很多孕产妇和受伤患者第一时间在乡村两级卫生院得到了检查救治。

“保通”和“保畜”是本次政府雪灾救援的方向和关键。玉树州杂多县扎青乡地青村一社老党员达加说:“如果在10年前遇到这种大雪灾,道路不通,救灾物资进不来,我早就成了绝畜户。”

据了解,在2016年至2018年玉树精准扶贫项目中,交通部门累计投资9亿多元,修建道路里程总计3806公里,惠及全州104个贫困村、154个非贫困村人口11.2万人。路网建设在雪灾中发挥了保畅通、保救灾物资运输的巨大作用。

“扶贫项目中的路网建设打通了整个救灾的‘大动脉’,让我们在救灾中掌握了主动权。”玉树州副州长何勃说。

在这次雪灾中,生态畜牧业合作社也成为牧民抗击自然灾害的坚强堡垒。

近年来,玉树州农牧部门整合扶贫等资金,累计投资2.4亿元,修建暖棚4301栋、棚圈1853栋等,在雪灾中保了牲畜、减了损失。

称多县清水河镇所辖7个村均有积雪,特别是公路沿线的扎哈、尕青、扎麻等村积雪覆盖面广。经过统计,尕青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的牛羊在这次雪灾中的死亡率比散养户的牲畜死亡率低5个百分点。

尕青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理事长江才仁说,他们的合作社是2016年在精准扶贫产业发展项目中成立的,目前有牛羊1500头(只)。“正是由于基础设施完备、配套服务齐全、预防措施到位,我们的牛羊才死得少。”江才仁说。

“这次雪灾让我们深刻认识到,牧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的组建是推进新牧区建设的必然要求。”称多县委书记尼玛才仁说,合作社是牧民增加收入和牧区脱贫致富的最佳选择,有效提高了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对实现保护草原生态环境、牧民增收,从而促进畜牧业现代化进程和牧区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我们通过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大力发展合作社等集体经济,收入提高后,贫困户对饲草等物资的购买力明显提升,百姓自救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称多县副县长周多才仁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