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邮政局召开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019-04-24 10:34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4月23日,国家邮政局召开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总结前一阶段行业涉枪涉爆隐患整治、禁毒、安全生产等工作,全面部署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以下简称“三项重大活动”)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君出席会议并强调,安全工作事关人民安危、大局稳定,全行业要推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刘君指出,国家局党组高度重视涉枪涉爆物品管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各企业要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要求推动专项行动向纵深开展。一是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梳理,开展拉网式排查,实行挂牌督办,切实提高整治实效;二是充分发挥打击枪支爆炸物品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和寄递渠道安全联合监管机制作用,强化情报信息共享,开展联合打击;三是强化管控措施,以“责任倒查”为抓手,倒逼企业形成自觉执行寄递安全“三项制度”的长效机制,突出薄弱环节整治,加强同城寄递业务和协议用户安全监管,持续强化应急处置和情况报告工作。

会议还对做好行业禁毒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刘君强调,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和各企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国家邮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邮政行业禁毒工作的通知》要求,主动作为,坚决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要加强禁毒教育培训,着力培养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查堵队伍;提升查堵能力,严格执行寄递安全“三项制度”,不断提高查堵的针对性和准确率;主动加强与公安、海关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开展专案打击,配合禁毒等部门研发相关预警和管控模型。要全力做好寄递渠道芬太尼类物质管控工作,有效提升防控能力。

会议对三项重大活动寄递安保服务工作进行了重点安排。刘君要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各企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压实责任,强化落实。各企业总部要有效担负起品牌安全责任,严格执行寄递安全“三项制度”。北京各寄递企业要做好二次安检,建立健全责任倒查机制。要按照防范打击利用寄递渠道运送涉枪涉爆物品入京专项行动要求,坚持境内境外、网上网下、京内京外相结合,抓好源头管控。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妥善处理用户反映突出的服务热点问题,确保服务质量。

对于下阶段行业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刘君强调,要不断强化行业安全生产,坚决防止本地区、本企业发生重特大事故。各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各省局6月底前要制定出台《国家邮政局关于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意见。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依法严厉打击违法寄递危险化学品行为。提前做好防汛防范准备,广泛进行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培训。全力做好行业维稳工作,做好应对处置工作。

会上,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解读了三项重大活动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和防范打击利用寄递渠道运送涉枪涉爆物品入京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北京、天津、山东、新疆四地分别就作了交流发言。

国家邮政局机关各司室、相关直属单位负责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及其寄递事业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省级邮政管理局,各主要快递企业总部及各省(区、市)邮政、快递企业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