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讯:体验法国蒙彼利埃的“丝路中文课”

2019-04-24 10: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巴黎4月23日电 通讯:体验法国蒙彼利埃的“丝路中文课”

新华社记者 杨一苗

中文学习如何与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知识相结合?在法国南部城市蒙彼利埃,一些开设了中文国际班的小学正在使用一套专门教学法。近日,记者走进当地两所学校,体验了这里的“丝路中文课”。

在蒙彼利埃成都小学三楼一间教室的外墙上,一张巨幅手绘丝绸之路地图格外显眼。地图上,从意大利名城威尼斯出发一路向东,经过中国喀什、敦煌、西安等城市,来到以丝绸著称的苏州,最终通往中国的首都北京。图中还画有骆驼、桑蚕等图案。

这幅地图是由学校中文教师朱斯蒂娜·卡普利安和学生们一起完成的。卡普利安说:“我因为喜欢中国文化而开始学习中文,把丝绸之路画出来给孩子们看,可以让他们更直接地了解这条连接东西方的重要通道。”

蒙彼利埃成都小学是当地较早开设中文课程的学校之一。2011年,为庆祝蒙彼利埃与成都结为友好城市30周年,两市决定互建成都小学和蒙彼利埃小学。

目前,汉语教学已被纳入法国国民教育体系。根据法国教育部制定的汉语教学大纲,选择中文作为第一外语的学生,在小学毕业时应掌握255个汉字的听、说、读、写。

蒙彼利埃成都小学中文教师陶瑞峰告诉记者,“丝路中文课”教学法将这255个汉字分成了26个单元,并选取丝绸之路上的26个著名城市与之对应。每个单元的教学都会通过图片、音乐、视频等方式,讲述这些城市的历史,并说明其在丝绸之路上发挥的作用。

这套将中文学习与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知识相结合的教学法由当地弗朗索瓦·拉伯雷小学的中文教师帕特里克·克罗尼耶设计。

为了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克罗尼耶还设计了一款好玩易学的丝绸之路主题游戏,这也成为“丝路中文课”的一大特色。

比如,为中国城市吐鲁番设计的对应游戏是《西游记》,中国的长城、熊猫、兵马俑和《西游记》里的主要人物图片排列摆放在一副棋盘上。根据掷骰子的数字不断前进,第一个到达棋盘中央“西天取经”者便是获胜者;新疆库车的石窟壁画艺术享誉海内外,克罗尼耶便为库车设计了一款壁画拼图游戏。

据悉,克罗尼耶已经为16个城市设计了包括迷宫、跳棋、拼图等在内的主题游戏,未来将对课程涉及的26个城市都设计一款游戏。

克罗尼耶说,希望通过这样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们在学习中文时像学习走路一样,“一步一步从欧洲走到中国”,了解、学习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城市的历史与文化。

目前,蒙彼利埃共有6所中小学开设了中文国际班,是法国第一个中文课程从小学到高中全覆盖的城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